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创新注水方法增油25万吨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创新注水方法增油25万吨

2019/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0]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针对缝洞型油藏创新油井仿底水注水和仿压裂注水技术,推广应用10个月来,实现注水增油25.9万吨。
  随着注水、注气开发的不断深入和油井生产周期的不断延长,高含水井逐渐增多,注水效果变差的矛盾日益凸显,导致水驱油效率不断降低。技术人员通过对油藏进行精细剖析,从缝洞型油藏的储集空间、流动通道,到流体动力学进行深入分析认识,借用天然底水的驱油理论,创新提出仿底水注水,抑制井周局部高导流裂缝的吸水能力,实现注入水的溢流外扩,驱动井周所能涉及的全部储量。同时开展技术攻坚,创新提出仿压裂注水,通过借鉴酸压曲线的不同形态,指导对注水指示曲线的再认识,实现多级动用、层次开发的低成本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