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玉门油田侧钻队创新技术取得良好效果
石油石化科技

玉门油田侧钻队创新技术取得良好效果

2019/1/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精进核心技术钻速质效双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0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旭通讯员石双)2018年,玉门油田公司侧钻作业队完成工作量49井次,其中定向井25口,多交井14口。累计完成钻井进尺近7万米,平均井深超过1300米,钻井周期在半个月左右,在玉门和雅布赖探区钻井提速提效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8年,该公司侧钻队在总结前几年成熟工艺经验的基础上,以“打出预见性”为钻井思路,在轨迹控制、泥浆优化上总结出了适应玉门老区和雅布赖新探区的钻井工艺技术,并通过“精细化、数字化、超前化”管理模式,在多项钻井工艺技术的应用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老君庙油田及雅布赖探区的开发过程中,预弯曲直井段防斜打直快钻技术成功使用11井次,合计进尺超过9000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是以解放压钻为基本点,充分利用钻具组合的变形特征,而提出的新控制井斜理念和方法。
  此外,为满足老君庙油田冲断片区域精细化开发而研发的超大井斜双靶定向井钻井工艺技术在实践中也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随着冲断带区域井施工难度不断增加,为更好地完成该类型井的钻井工作,侧钻队从钻具结构优化、工程技术措施及钻井液方面着手,完成超大井斜双靶定向井钻井工艺技术。全年共完成5口超大井斜双靶定向井,最大井斜超过95度,平均钻井周期21天,中靶率100%。测井一次成功率及送套一次成功率为100%。
  在征服老油田的同时,侧钻队在雅布赖探区的钻井技术也不断提升,从钻头选型、钻井液配方、设备优化等方面优化配置,实现了雅布赖探区车载钻机钻井技术的逐步提升。较2017年钻井机械钻速大幅增高,钻井周期减少两成,建井周期减少三成。创造单只钻头最高每小时12.05米的机械钻速,进尺超过1600米。
  另外,侧钻队钻井液方案也已做到了“一井一案”,根据地层实际情况基本上实现“分段数字化管理”,避免了钻井液化工材料的浪费。同时,在处理钻井液现场问题时,队化验室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实验室共做优化钻井液方案7次,根据现场需求化验钻井液52井次,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在做好钻井液管理的基础上,侧钻队还加快了钻井液技术的研究,特别是低固相钻井液体系的研究与应用和超高密度钻井液技术日益成熟。其中,在NF179井的施工中,密度最高至2.4克每立方厘米,时间超过了4天,创造了该区块超高密度钻井液性能维持时间最长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