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练就“盖世神功”创新注水模式
石油石化科技

练就“盖世神功”创新注水模式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11-13]
  锦州25-1南油田是典型的中深层顶气边水复杂油田,国内外尚无类似油田开发经验借鉴,气窜水锥加剧、剩余油挖潜难度大等开发矛盾日益突出,使锦州25-1南油田顶气边水油藏的开发陷入僵局。
  科研人员以“渤海油田注水年”为契机,秉承提质增效的理念,形成了顶气边水油藏气水交替均衡驱替注水技术,有效解决了顶气边水油藏油气水三相运移后水平井生产后期开发管理及均衡驱替剩余油难的难题。
  一方面,该类油藏开发受到气顶、边水或者注入水的两个方向驱动,气水驱替能量的大小相互“博弈”,“内功”此消彼长。新的注水方案打通油藏的“奇经八脉”,充分考虑了油藏特征,如同使用“六脉神剑”的妙招,把油藏不同“经脉”上的油气充分利用起来,停注期间能够充分利用高部位气顶能量提液增油,提高油柱上部储量采收率;另一方面,通过周期性地改变注水井注入量,使流体在地层中不断调整分布,如同使用“乾坤大挪移”,加强低渗油层原油的驱替,从而提高原油的采收率。
  通过对油田顶气边水注水区块进行气水交替均衡注水矿场实验,油田分别对4个井组进行了周期停注,实施后油井降水增油明显,日增油近300立方米,累增油近10万立方米。其中,锦州25-1南油田A8H井日增油100余立方米,效果显著。
  渤海油田科研人员苦心修炼了一整套针对中深层顶气边水复杂油藏的“盖世神功”,为油田持续稳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同类油田在开发中后期持续高效开发作出了良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