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天津石化聚烯烃新产品及专用料比例创新高
石油石化科技

天津石化聚烯烃新产品及专用料比例创新高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13]
  市场高走,如何拓市创效?天津石化烯烃部面对裂解原料品质和结构持续不良、装置异常状况呈增多趋势等不利影响,坚持走高端产品增效策略,努力在做精、做优、做大新品专用料上挖掘自身潜能,通过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工作,优化装置产品结构,前10个月,累计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聚烯烃新产品及专用料所占比例达到79.27%,同比提高近10%,创效显著。
  烯烃部首先在提质降本、增量拓市及打造民族品牌上下大功夫。他们不断加大熔融指数由低到高再到更高的系列产品,开发生产优化、技术攻关和市场培育力度,加工量占聚乙烯产品比例历史性接近50%,成为天津石化聚乙烯产品家族中质量最稳定、用户满意度最高、创效能力最强的第一品牌。
  同时他们以填补国内空白,打造高端系列产品为目标,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努力实现装置效益最大化。今年以来,累计开发生产聚烯烃新产品6个。PE-LF182WA-6是以己烯-1为共聚单体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专用树脂,是制造缠绕膜的优质原料。由于该树脂具有高透明性、良好的拉伸强度及耐穿刺性,这些优异的加工性能及良好的自粘性,使下游用户进行包装成型、封合和黏接变得更加容易。产品一下线,山东一家公司试用后当即决定购买30吨。聚丙烯CM01均聚产品的成功问世,顶替了台塑集团K1005N产品,2019年有望成为聚丙烯产品拓市增量的新贵。还有自主研发的三元共聚聚乙烯PE-LF1815新产品,所有参数指标均达到目标要求,有望打破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
  进入下半年,在国内聚乙烯市场日趋低迷下行的情况下,为有效化解市场冲击,他们排兵布阵,通过开发新用户、拓宽应用领域,不断提升附加值较高、利润率较大的优势新产品和专用料的产销量,进一步压缩通用料生产比重,持续创效。今年前10个月,聚乙烯、聚丙烯新品专用料产量占比分别超过80%、76%,创历史新高,均尽产尽销。而同期聚乙烯、聚丙烯通用料产量仅为3.3万吨,所占比例继续收窄为20%,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特别是第三季度,他们通过积极协调、优化排产、精心组织,使新产品及专用料比例达到87%,尤其是9月、10月份连续两个月,更是历史性达到90%以上,而按照11月份排产计划,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