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MES2.0系统为生产保驾护航
石油石化科技

MES2.0系统为生产保驾护航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13]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陆艳刘畅)11月12日,在宁夏石化信息管理部的维护监管下,自今年正式上线单轨运行至今的MES2.0系统已平稳运行8个月,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已经构建了包括工厂基础信息管理、实时数据库、实验室信息管理等12个功能模块的基础应用功能,将各业务部门工作流程数据化,为生产运行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MES2.0系统在宁夏石化炼油业务、化肥业务等11个单位、25套装置应用中,完成了14个模块的实施,申请系统用户数量也继续稳步增长。目前,MES2.0系统已实现了对1.8973万个实时位号的数据的自动采集,并对其中1560多个重要工艺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公司信息管理部为MES2.0系统与中心数据库建立接口,使集成平台、班组绩效等其他5个系统可从中心数据库提取数据,实现产品进出厂、物料平衡等重要数据的企业内共享,利用MES2.0系统,质检中心由原有的人工送单改变为现在的网络查单,质检化验室数据被采集后可以根据岗位需要生成报表。储运部罐区管理实现自动罐质量计算,生成报表实现数据自动统计,代替之前耗时耗力的人工录入,提高工作效率。
  另外,在MES2.0系统数据安全性上,公司信息管理部通过做系统备份、CV备份和将关键业务数据存储于容灾备份系统三种举措,来保证数据不丢失,且系统服务器出现问题后能够快速恢复。还为PHD与DCS取数接口加装单向传输网闸,以保障数据采集安全。其次,PHD、装置平稳率、LIMS、生产统计、物料平衡模块应用情况较好,均运行正常,无系统中断和宕机现象。其中,PHD数据库、PRD库、SQL库以及LIMS库使用量均实现了稳步增长。从装置平稳率自动计算、历史数据完整保存、数据库使用量的增长和各部门应用情况来看,MES2.0系统运行已基本达到了以信息数据化集成管理并支持生产运行的目标,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宁夏石化将按照“十三五”规划继续推进建设覆盖公司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决策支持的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深化信息系统应用,加强运行后维护及用户需求结合,完善中心数据库以及各项数据标准,建成以“一库”企业中心数据库,“一平台”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四中心”即以MES为核心的一体化生产管控中心、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决策中心、以BPM为核心的流程合规管理中心、以知识库为核心的企业信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