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庆钻探重返伊拉克高端技术服务市场
石油石化科技

大庆钻探重返伊拉克高端技术服务市场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鲁迈拉油田新合同总包井开钻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0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解亚娜特约记者冷超)11月1日,由大庆钻探工程公司负责作业的伊拉克鲁迈拉油田新井R-655井开钻。这标志着大庆钻探队伍时隔34个月后重返伊拉克国际工程技术服务市场。
  据了解,这是大庆钻探启动的新合同施工。该合同是鲁迈拉油田第15批次总包井合同,包括两部钻机共20口井。大庆钻探鲁迈拉项目部动用此前在鲁迈拉执行总包井合同的DQ011和DQ012两部钻机。首口井开钻的是DQ011钻井队。
  鲁迈拉油田是世界级超大型油田,管理标准采用BP公司标准,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威德福等多家国际知名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参与竞争,是名副其实的国际高端市场。
  目前,鲁迈拉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发生巨大变化。随着联合作业机构中伊拉克人比例大幅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服务价格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大庆钻探在与斯伦贝谢等国际劲旅竞争中,获得总包井钻井服务合同实属不易。
  大庆钻探项目抢前抓早,结合以往经验,仅用20多天时间,就以91.1的高分一次性通过BP公司的钻前验收。
  不断完善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提升钻井速度,确保施工质量,是大庆钻探下一步工作重点。作业人员将继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挥精益管理优势,在提速和降本上下功夫,苦练内功,向对手学习,与西方劲旅齐头并进。鲁迈拉项目部将以总包井技术管理为重点,建立完善的技术指导体系,让技术专家“保一线、盯重点、守现场、解难题”,利用信息化优势,实现海外与国内信息共享,破解技术难题。
  2010年,大庆钻探进入鲁迈拉油田市场。作为大庆油田首个总包井项目,鲁迈拉项目部先后施工近70口井,多次创造了鲁迈拉钻井纪录,在与西方石油公司的竞技中,包揽了所有HSE流动奖杯。十多年来,大庆钻井队严格执行国际标准,成为在伊拉克唯一没有发生过井下事故的钻井队,实现操作零失误。
  2015年以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加之国内战乱,伊拉克政府资金不足,无法支付鲁迈拉油田作业者开支。鲁迈拉油田甲方被迫采取减少钻井投资的方案,大庆钻探所属钻机陆续停产。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国际油价走高,以及伊拉克社会治安形势向好,3月双方签署了新的施工合同。目前,该合同首口井施工进展顺利,钻井提速方案正在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