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庆采油三厂精控压裂提升薄差储层产能
石油石化科技

大庆采油三厂精控压裂提升薄差储层产能

2018/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18-11-07]
  压裂目的层精准
  避免层间干扰
  11月1日,大庆油田B2-350-斜19井经过精控压裂后开井生产。“这解决了限流法射孔后无法压裂的难题,为开发薄差储层、增加产能找到了新办法。”大庆采油三厂工程技术大队工艺室副主任金力扬说。
  大庆萨北开发区剩余油高度零散,挖潜难度逐渐增大。而针对薄差层,技术人员采取的是限流法完井。这样的井物性差、连通差,常规压裂手段无法应用。长此以往,这些井将失去开采价值,变为长关井。
  为此,大庆萨北开发区针对限流法完井的三次加密井无法实施常规压裂的情况,在北二西区块开展控水提效试验。采油三厂工程技术大队利用精细地质研究成果,精准分析潜力井层的油层特点,围绕井层标准、工艺参数、挖潜方式和配套调整等方面,确定精控压裂为实现精准挖潜的有效技术,最大限度地挖潜储层中的剩余潜力。
  大庆采油三厂成立课题组,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推敲,将精控压裂作为精准工艺措施中的新技术,在试验区探索实施。针对常规压裂难以改造的单砂体,单卡细分后实施精控压裂,单趟管柱分层能力从常规压裂的2至3段提高到4段以上,实现了压裂目的层精准,避免了层间干扰,采用低流速时逐级增加排量方式加大单层注入压裂液量,增大穿透比,使油水井间有效连通,实现了储层砂体的有效控制。他们还应用多裂缝压裂、大规模压裂、精控压裂等不同工艺的优化组合,提高了层段内小层的改造效果。
  精控压裂技术结合了油藏描述的“精”和工艺控制的“准”,实现了薄差储层低产井产能的突破,开启了压裂技术的新格局,初期解决了试验区三次加密层系薄差储层限流法完井无法压裂的难题,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大庆油田可持续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