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辽河金海采油厂压防+筛管工艺除砂增油
石油石化科技

辽河金海采油厂压防+筛管工艺除砂增油

2018/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7]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实施压防+筛管复合防砂工艺技术,对症下药效果好。截至11月1日,金海采油厂小洼油田已有44口新井采用这种防砂方案,其中已投产的32口油井,平均日产油102.4吨,阶段增油2万多吨。
  洼79井区、25新12井区是小洼油田的两个难采区块。因原油黏度大、储层岩性细、泥质含量高等因素,在开发过程中存在注汽压力高、油井出砂严重的问题,油井处于停产状态近20年,区块储量动用程度较低。
  为进一步提高难采储量的动用程度,技术人员采用压裂防砂技术控制砂患。其防砂原理是用温固树脂涂在砾石表面,形成树脂预包砂,同时通过压裂车组在高压状态下挟入井底,通过炮眼在油层亏空部位堆积、压实,形成具有一定强度及渗透率的人工井壁,防止地层砂进入井筒,从而达到防砂目的。筛管防砂技术,利用自身挡砂介质层过滤、阻隔大颗粒砂进入筛管内。投产后,地层砂在管外堆积充填,形成由近及远、由粗到细的多级挡砂屏障,有效提高防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