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加快“生产设施数字化”落地
石油石化科技

加快“生产设施数字化”落地

2018/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11-05]
  “有限天津在集团公司EDIS(工程数字化信息系统)中存储的数据资产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数字化并入库的设施有252个,正在实施数字化的设施有56个,不但数量上突飞猛进,还在设施类型上逐渐实现了全覆盖,仅工程上游业务就包括固定平台、海管、海缆、陆地终端、模块钻机、水下设施等7种类型……”10月30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下称有限天津)工程建设中心技术部经理戴国华在总结渤海油田工程设施数字化应用成果时讲道。
  生产设施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也是海上油气开发的业务主体。对于海上油田来说,海上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点在工程建设和生产运维阶段。
  2018年,为确保海上设施能够在全生命周期下,实现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有限天津结合自身需求,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管理与应用,积极促进数字技术智能转化,有效提升EDIS数字化的应用效率,为渤海油田工程设施管理铺设一条“数字化快车道”。
  自EDIS轻量化数据库上线以来,有限天津陆续为相关部门开通数据应用权限,进行数据更新。截至目前,有限天津数据库登陆及下载文件总量已达11376条,除满足零散文件在线上的下载需求外,还通过线下为各大项目提供批量数据,迄今为止已为相关单位提供数据文件26.2万份。
  线上自行下载、线下批量提供,两者相互结合使用,不但使相关单位因地制宜、各取所需,还使得数据应用管理更加快捷高效,既省时又省力。
  在工程设施改造、生产运维及安全应急方面,EDIS也为工程设施带来了一些便利:只要打开EDIS,输入几个关键字,想要的数据和信息就会第一时间映入眼帘,而它所带来的红利还不止于此。
  以旅大10-1油田综合调整开发项目为例,在已经完成工程设施数字化工作的WH-PA和CEP平台,改造数据、关联关系、三维模型、计算模型等数据一应俱全,既完整准确又智能高效。
  据不完全统计,在未实施数字化工作前,若旅大10-1油田综合调整开发项目进行新增桩腿和外挂井槽设计,大概需要154个工作日,而在完成数字化以后,这项工作仅需77至102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改造设计的时间,节约了人力和管理成本,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创新开展智能转化是数字技术应用的另一个主要方向。在工程项目管理中,传统的三方(即甲方、乙方、第三方)盖章及一次性数字化移交工作存在耗时长、效率低、速度慢、应用晚等弊端。为此,有限天津工程建设中心充分发挥数字化的智能引领作用,通过技术验证与管理创新,推出电子章应用及快速智能移交措施,从而得以更加快速、精准、高效地获得并应用工程数据,大大提升工程盖章的速度。
  “这些创新模式可以更加全方位、立体式地提升有限天津工程建设中心的管理效能,使‘生产设施数字化’得以在渤海油田精准落地。”有限天津工程建设中心副总经理刘巍说。(特约记者吴鹏通讯员杨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