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研究院外围新区及非常规勘探取得新进展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研究院外围新区及非常规勘探取得新进展

2018/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5]今年以来,华北研究院人员围绕分公司“外围新区战略展开”目标任务,深度挖潜,扎实推进外围新区及非常规领域勘探,并取得了各项新进展和新认识,为实现分公司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由于外围新区资料具有老、少、分散的特点和难点,外围油气勘探所迅速抽调骨干组成研究小组,扎实开展老资料搜集整理。短时间内共整理出3个盆地4个探区的地质和物探成果资料200余份,对老资料进行了消化整理,了解了前期油气勘探情况,形成了外围探区油气勘探工作量清查报告,摸清了家底,为落实分公司“加强新区新领域勘探、积极拓展勘探空间和有效维护矿权”奠定基础。
  同时,科研人员挖掘吸收前期成果,拓展勘探思维,坚持多层系、多类型资源立体勘探,在外围新区及非常规领域勘探取得以下新认识:围绕外围五个盆地,查明了外围探区主要发育致密砂岩气、页岩气、煤层气、常规油、生物气、地热、氦气等7种资源类型,明确了外围各探区油气资源潜力;优选致密砂岩气、延安组煤层气、常规油和生物气作为近期重点勘探领域,并落实了5个有利勘探目标区。
  通过开展物探和化探精细部署论证,在通许区块部署了化探项目3400平方公里,晋中区块部署了二维地震620公里,设计方案已通过审查,并开始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成果将进一步推动外围新区的勘探评价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