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滚动增储增产成效显著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滚动增储增产成效显著

2018/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5]今年以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立足“三疑三探”,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出击,向构造极复杂的深水区、低阻隐蔽油层涉入,探索老区增储增产新路子。前9个月,老井复查滚动增储58.09万吨,增油6159吨,阶段工作成效显著。
  面对资源接替不足的挑战,采油二厂技术人员加大老井复查力度,实现老区挖潜增储上产。
  该厂管辖的泌阳凹陷北部斜坡几个油田经过过去多年的摸排,高阻油层不断被发现,技术人员发现以往以“电性为主,圈闭为辅”的找油理念已不再适应当前。既然传统方法在老区不再适应,那就尝试转变观念,运用“圈闭为主,电性为辅”逆向思维找油。
  古2608井位于古城油田泌123断块,已经“服役”30多年,原来开发油层已进入衰竭期。
  技术人员在老井复查时发现,该井H3Ⅳ6(1)层因电阻率低,原解释为干层。他们通过深化油藏地质认识和动态分析的有利结合,认为该区存在“矛盾点”疑问,通过开展圈闭论证及精细地层对比,重新梳理该区“四性”关系,综合录井结果,认为当初对古2608井H3Ⅳ6(1)层身份定义有误,将该层重新评价为油层。
  今年3月,他们对该井实施补孔H3Ⅳ6(1)层生产,补孔后峰值日产油达15.6吨。身份还原后这朵沉睡已久的油花顺势绽放。一花独放不是春,为了扩大规模,技术人员乘胜追击,以点及面,对古2608井区H3Ⅳ6(1)层开展地毯式复查,随后对邻井古2408井补孔H3Ⅳ6(1)层,日产油3.1吨。
  截至9月底,古2608、古2408两口井复查累计增油821吨,滚动增储5.51万吨,成功实现油层扩边连片。
  面对近年来勘探无大的发现,老区经过多年反复梳理,挖潜空间逐年变小的现状,如何实现老油田增储稳产?该厂技术人员摒弃等靠思想,主动出击,向深水区发起挑战。
  王集油田王3断块北部次级断层发育,尽管经过多年的开发,由于构造的复杂性,一直以来未达成认识的统一。冥冥之中就觉得有潜力,但极复杂断块水太深,谁也不敢涉足,在对断层认识不够精准的情况下,如果打井一不小心就会钻空,巨额投资就会打水漂。
  水再深,只要找对方法,困难就像纸老虎。于是,技术人员一口井一口井精细地层对比,并拉取多条地震剖面,通过井震结合,相互印证。对于矛盾点,将其放大,深度剖析,并从断层成因机理方面进行了解释预测,最大限度保证了认识的可靠性,最终在次级断层夹持的小断块新发现储量20.09万吨。为了让这块“金疙瘩”早日收入囊中,技术人员及时部署7口高效调整井。
  目前7口井已全部完钻投产,其中3口井王143、王144、王145投产初期获10吨以上高产,7口新井截至9月底累计产油2894.3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