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自主研发VSC震源导航系统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自主研发VSC震源导航系统

2018/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31]“有了它,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从系统屏幕上直接观测远在国外的科威特西项目震源生产情况,其精度可以保持在厘米级。”10月25日,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的震源工程师法炜向记者介绍VSC震源导航系统在科西项目的应用情况。
  VSC震源导航系统2017年3月由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自主研发成功,将“RTK”“云服务”等技术集成在系统上,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监测;可控震源作业车辆在测线上的移动轨迹,通过VSC可以精确定位在方寸之间。
  VSC震源导航系统从成功研发到实际应用一年多来,从西部沙漠戈壁的克深5项目到东部复杂城区的辽河青龙台项目,从严寒的北疆地区到炎热的西南盆地,从沙特、哥伦比亚到科西项目,这套系统已从最开始的简易导航,发展到目前集定位、导航、云服务、授时、质控、成果下载、任务管理、安全管理等于一体的多功能集成系统,成为勘探生产提质增效又一利器。
  截至目前,东方物探装备专业化技术保障人员根据现场生产情况,及时调整改善V系统功能,通过简化数据、更换编码方式等措施快速解决系统通信不稳的问题;通过植入几何计算功能,有效解决多台震源同组激发的组合中心精度问题;通过航迹规划,确保施工车辆的作业安全。
  截至10月24日,科西项目平稳生产近27万炮,VSC导航系统状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