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物探院全力提升π-Frame平台创新能力与实用化水平
石油石化科技

物探院全力提升π-Frame平台创新能力与实用化水平

2018/10/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0月25日,总部科技部领导专家来到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开展专有技术认定,其中提交涉及π-Frame地震处理软件平台的6项专有技术全部获得了通过。这6项专有技术有关处理软件平台开发与完善,包括π-Frame数据管理技术、π-Frame作业调度技术、π-Frame平台并行框架、π-Frame开发集成技术、自动化初至拾取技术和自动化速度分析技术。
  物探院通过地震处理平台的专利与专有技术开发,加大创新力度与自主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面向油气地震勘探技术发展与应用需求成功研发大型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平台(π-Frame),基于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平台架构,实现了海量数据高效管理与快速存取、超大规模异构并行计算、二维与三维图形交互应用框架等功能,支持勘探开发多学科数据的一体化管理与应用,并能够为地球物理应用软件提供先进的集成开发环境与生产应用环境。
  今年上半年,物探院为了进一步提升π-Frame软件平台的国际竞争力,决定结合自主创新品牌技术优势,通过“强强联合”,共同打造π-Frame平台的品牌影响力,制定了创新特色技术分批逐步集成的方案。按照研究院部署要求,该院首先实施了地震成像技术RTM集成计划,仅用三个月时间完成了RTM程序解构和π平台RTM集成开发,最近已顺利通过理论模型数据偏移内部测试,为π平台RTM模块用户测试和软件发布奠定了基础。
  π-Frame地震处理软件平台已拥有了层析反演建模、逆时偏移等高精度参数建模和偏移成像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对中石化的尖端技术封锁。并且,其自动化处理技术在处理效果和计算性能上超过主流商业软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软件平台有130余个功能模块,在中国石化4家油田企业部署了300多个计算节点,对5000多平方公里地震资料进行了试处理,并逐渐开展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