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千里眼”为西三线闽粤支干线安全质量保驾护航
石油石化科技

“千里眼”为西三线闽粤支干线安全质量保驾护航

2018/10/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实现现场智能化实时监控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18-10-30]
  中国石油网消息 (通讯员倪佳甘平) “101机组、六湖凸隧道进口摄像头正常开机,其余作业队正准备上班。”“监控显示,防腐机组转场,其余机组正常施工。”10月26日,西三线闽粤支干线第三标段项目部负责视频监控设备的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汇报。这个监控设备就是闽粤支干线的“千里眼”。
  为提高过程管控能力、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实现现场智能化实时监控,闽粤支干线利用物联网和移动应用技术,通过现场部署无线局域网络,建立视频监控系统,与现场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千里眼”优势,对施工作业面实时播放、抓拍、存储,对焊接、机械化防腐、智能化检测进行严格管理。
  随着工程的有序推进,闽粤支干线第三标段为了促进现场施工人员认真履职、规范工作行为,项目领导高度重视视频监控的合规使用,特派专人进行监控,并要求每天按时汇报监控系统的开机情况;对未开机或没有画面的机组作业队,及时通报现场相关负责人,确保监控系统正常运作。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从保安全、保质量的角度出发,利用监控系统传输过来的实时信息,从制度、行为、流程等多个方面的细节抓起,提升整体工程质量。
  截至10月26日,第三标段4套轻量化视频监控分别用于2个焊接机组、1个防腐机组、1个回填机组,六湖凸隧道进口端、出口端各配置2套布控球、1套人行闸机和车辆空降门进出管理,实现现场智能化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