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工程院重点井“极限”完井成功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工程院重点井“极限”完井成功

2018/10/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0-29]近日,经过72小时的奋战,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顺利完成新春公司永3-侧平1井“极限”完井作业,标志着该院在超深井及复杂结构井完井方面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永进油田永3-侧平1井位于准噶尔盆地中部。永进油田地质储量7000多万吨,前期共完钻8口井。该区块属于高压特低渗储层,由于缺乏成熟的开发经验,投产的8口井均因套管损坏而停产,导致区块十多年来未能有效动用。
  2017年,集团公司在原永3井的基础上,部署了第一口重点评价井永3-侧平1井。该井的成功事关整个永进油田有效动用,而完井又是确保后期井筒稳定生产的关键。该井为侧钻小井眼井,井况复杂,设计深度6300多米,地层温度135摄氏度,压力102兆帕,储层易塌易漏,加之深井完井工具及工艺在国内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可谓“极限”完井。
  对此,胜利油田工程院成立技术小组,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在借鉴现有深井完井工艺的基础上,创新提出采用管外封和分级箍实现分级注水泥的方案,并针对井筒和工具尺寸均为非标、油基泥浆对密封性要求高、完井管柱可下入性要求高等难点,专门改进工具、优化工艺,确保超深井作业的可靠性。
  该井“极限”完井的成功,将有力推动国内超深井完井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