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油田科技示范区获“丰产”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油田科技示范区获“丰产”

2018/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20]9月20日,记者从河南油田科技处获悉,截至目前,河南油田“春光油田稀油油藏减缓递减提质增效示范区”“王集油田断块油藏精细注水提质增效示范区”“宝浪油田宝中区块气藏评价及动用提质增效示范区”等7个科技示范区累计增储609.5万吨,增油12.26万吨,增气3200万方,增效4.58亿元,降本2555万元。
  在经济新常态和低油价叠加影响下,河南油田老区资源探明程度持续提高,寻找优质储量相对困难;河南油田外围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取得勘探大突破难度较大。老油田采出程度逐渐升高,控水稳油及综合调整难度不断加大。面对困难和挑战,河南油田科技系统围绕“高效勘探、效益开发、低成本发展”战略,强化科研生产深度融合,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设立科技创新、提质增效、降本增效三大类别的科技创新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
  各科技示范区根据各自面对的“难点”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宝浪油田宝中区块气藏评价及动用提质增效示范区”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落实西山窑组与三工河组天然气、凝析油的地质储量,通过探索,该示范区形成了凝析气藏一体化开发技术,把区块采油速度提升了0.5个百分点,采气速度提高了1.5个百分点,累计增气3200万方,增油3500吨,共计创效1.3亿元。
  “含油污泥资源化利用及处理示范区”,针对河南油田污泥产量多、处理困难等问题,研究形成含油污泥产出源头控制技术、减量化处理技术、污泥调剖技术,累计回收原油650吨,合计创效1192万元。
  对这样的成效,河南油田科技处负责人很欣慰。他说,科技示范区就是要利用新技术、新措施,全力解决制约老油田勘探开发存在的问题,实现增储、增油、增效、降本的目的。
  “春光油田稀油油藏减缓递减提质增效示范区”“王集油田断块油藏精细注水提质增效示范区”等其他5个示范区也都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三增一降”的目标任务。“春光油田稀油油藏减缓递减提质增效示范区”增油0.3万吨,创效1493万元“王集油田断块油藏精细注水提质增效示范区”新增储量86万吨,增油2.08万吨;“王集地区精细评价科技创新示范区”新增控制储量290万吨,新增商业开发储量25.39万吨,新增原油产量2.8万吨;“春光探区稀油小砂体识别与精细描述科技创新示范区”,新增稀油储量228万吨,新增稀油产量17万吨的良好效果;“双河油田ⅧⅨ油组多油层油藏精细注水提质增效示范区”,增油9344吨,创效1769万元,降本1519.8万元,为多油层油藏精细注水提供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