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创国内牵引器射孔最大井斜和最长距离两项纪录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创国内牵引器射孔最大井斜和最长距离两项纪录

2018/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9]9月13日,江汉石油工程测录井公司圆满完成涪陵工区焦页88-2HF井牵引器首段射孔施工任务,牵引水平段最大井斜106.75度,牵引距离2334米,第二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国内牵引器射孔最大井斜记录,并创国内牵引器射孔最长距离纪录。
  焦页88-2HF井是部署在涪陵示范区内的一口页岩气水平井。该井水平段上翘,且中间有两处明显起伏段,其中井斜大于100度的水平段近千米,井眼轨迹复杂,大大增加了牵引器输送的负载,给牵引器首段射孔施工带来极大难度。
  接到任务后,该公司立即开展生产准备工作,仔细分析焦页88-2HF井井况特点,确认长水平段与超大井斜为施工难点,制定《焦页88-2HF井牵引器首段射孔施工设计》,同时结合牵引器性能与井况,综合判断使用第三代JHQY-C型三驱牵引器,采取针对性工艺措施,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施工中,严格执行设计,落实各项质量节点控制措施,操作员根据牵引器各项参数变化,随时调节工作状态,确保了牵引器的输送能力,最终经过近10个小时的牵引,成功将射孔枪串输送至井底射孔段,圆满完成了任务。
  牵引器射孔技术,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特色技术,经过3年的研发,优选电子选发点火方式、确定牵引器与射孔枪连接方式、设计输送工艺及可靠性监测、研发多功能短节,解决了大量的安全、质量、时效和成功率的问题,先后成功完成东北油田北201-12H井压控射孔和焦页86-1HF井电子选发射孔等牵引器射孔施工任务,北201-12H井施工获《工人日报》关注,相关论文获中国石油学会一等奖等,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相对传统传输射孔,牵引器射孔技术具有流程简单、时效快、成本低、深度准、安全性高等优点,目前已在涪陵工区完成6口井,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此外,该公司还积极推进牵引器射孔作业操作规程的修改和完善工作,发布了企业标准《牵引器射孔作业操作规程》,同时申请了该工艺的专利,进一步指导和规范牵引器射孔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