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油田红井子作业区深化认识产建提速 新井增产突破万吨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油田红井子作业区深化认识产建提速 新井增产突破万吨

2018/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优化组织效率提高管理水平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9-19]截至9月17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红井子作业区管理开发的红井子油田,今年新井增油突破万吨,达1.13万吨。这是红井子油田近5年来取得的新井上产最好成绩。
  红井子油田是上世纪70年代初投入开发的,原油日产最高达500余吨。由于红井子油田属于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油气藏,地下情况极为复杂。到本世纪初,油井日产一度降到200余吨,成为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近年来,随着长庆油田对超低渗油藏的全面认识,红井子作业区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力度,重新梳理地震、钻井、测井等老资料,一个区块一个区块研究、一个层位一个层位分析、一口井一口井对比,新的区块、新的层位不断发现,促使原油产能建设规模一步步扩大。去年,这个油田原油日产迈上700多吨,原油年生产能力达20多万吨,成为长庆油田年5000万吨稳产的重要力量。
  进入2018年,红井子作业区瞄准已探明的区块和已发现的新层,超前组织、合理安排,克服各种困难,保证原油上产。
  在产能建设项目组深入进行油藏分析、保证设计投产到位的基础上,作业区调控中心牵头成立投产小组,超前准备,与项目组积极沟通、配合,做好接力工作。修井组合理调配队伍资源,做好现场监护,保证投产作业高质量完成。调度系统优化组织、提高效率,单井平均投产时间由原来的4.3天降至目前的3.5天。工程组主动与施工队伍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管线施工按期完成、外输管线连接到位。
  为了提高投产新井的管理水平,作业区在每口新井投产前,都要及时整理和更新新投井基础资料及抽油机运行数据;新井投产后,又在第一时间跟踪分析投产后的油井井口回压、日产液量、含水等数值,及时分析油井功图,及时调整开采方案。
  截至目前,红井子作业区在保证老井稳产的基础上,今年已投新井31口,其中边探井7口。黄219区块在去年扩边投产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今年已投24口井。其中,9月1日投产的黄平199-2井,日产油达到16.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