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上海石化推广运用智能巡检系统
石油石化科技

上海石化推广运用智能巡检系统

2018/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8]
  “小神探”值守炼化岗位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这天9时许,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联合装置运行乙班外操尹军辉和蒋凌权去现场巡检。到达1号乙二醇装置400单元区域,尹军辉用随身携带的“小神探”巡检仪接触标牌上的红色触碰点,随后按照巡检仪显示屏上的内容,逐项巡查确认设备运行状态,并录入相关设备的压力、温度、流量、液位等参数。类似这样的智能巡检方式,目前已基本覆盖上海石化炼油化工岗位。
  为实现生产活动管理到位、设备状态反馈真实、巡检信息提供及时等目标,2011年,上海石化提出建设智能巡检系统并立项。2013年起,该项目分三期相继在相关二级单位实施。截至目前,上海石化共设立2292个巡检点,469台“小神探”巡检仪值守在炼油化工岗位。
  智能巡检系统由射频标牌、巡检仪、数据采集电脑和数据服务器、计算机网络组成。完成现场巡查后,巡检人员回到控制室将巡检仪存储的信息传入计算机,并通过网络将数据保存于服务器。有关管理人员在联网的计算机上即可检查巡检工作全部情况,包括巡检班次、巡检时间、巡检人姓名、设备缺陷和发现时间等。
  化工部乙二醇联合装置工艺管理组长张海涛介绍,以前巡检时需携带表格并填写,现在实施无纸化巡检,更加便捷,也更利于管理。“我们把纸质报表上的巡检内容导入巡检仪,巡检结束后,数据传输到‘小神探’设备管理信息平台,可生成电子表格,内容包括历史趋势等,便于分析处理。”
  为方便操作人员使用巡检仪,该装置优化巡检内容,如对设备故障备注栏设“机封漏”“压力表坏”等常用选项,供巡检人员点击代替手动输入。
  随着近期上海石化第三批二级单位智能巡检系统投入运行,该公司生产处将出台智能巡检管理制度及配套的考核办法,并会同IT服务中心落实系统运维保障、系统完善和设备更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