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巴陵石化获中国合成橡胶工业“自主创新贡献单位”称号
石油石化科技

巴陵石化获中国合成橡胶工业“自主创新贡献单位”称号

2018/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今年是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化60周年。在9月6日召开的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化60周年纪念会暨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第二十三次行业年会上,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化有突出贡献的28家单位受到表彰,巴陵石化橡胶部被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授予“自主创新贡献单位”。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化发展大事记》指出,60年来,我国合成橡胶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品牌号从少到多。目前,我国合成橡胶装置生产能力、产量和消费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主要合成橡胶品种齐全,合成橡胶领域共获得国家级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及自然科学等三大奖励近20项,其中巴陵石化参与的“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项目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年产1万吨SBS成套工业生产开发”项目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万吨/年SEBS成套技术开发”项目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八大通用合成橡胶技术及主要原料均可以采用自有技术实现产业化。一些通用品种生产技术比较成熟,经济技术指标与国外相当,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SBC)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作为世界合成橡胶工业大国,正向强国跨越,未来行业主要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化发展大事记》等文献显示:
  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我国分别在齐鲁石化、上海高桥和湖南岳阳石油化工总厂相继建成万吨级顺丁橡胶生产装置。
  1984年,岳阳石油化工总厂采用燕化研究院中试技术,成功进行了千吨级(3000吨/年)SBS工业试生产。接着于1989年在岳化总厂和1993年在燕化公司建成万吨级工业装置。该成套工业化成果还实现了向意大利和台湾的技术转让,开创了我国石油化工成套技术向境外出口的先例。目前,巴陵石化是我国SBS生产能力最大、产品牌号及品种最齐全的厂家,生产能力占全国总产能30%。
  1996年,巴陵石化成功实现了SIS工业化生产,并开发出很多牌号,实现了产品多样化、精细化。
  2002年,巴陵石化开发研制、自行设计500吨/年SEBS(氢化SBS)中试生产装置建成投产;2006年7月建成国内第一套工业化SEBS装置。2009年12月,该公司开发的低硬度弹性体用SEBS新牌号产品,用于生产软胶玩具时的性能与美国科腾公司同类产品相当,打破了国外对SEBS软胶玩具领域的垄断。
  2012年9月,巴陵石化自主知识产权6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IS、SEBS)装置建成投产。
  2017年8月,巴陵石化自主知识产权2万吨/年SEPS装置建成投产,填补了我国SEPS产品研发生产空白,产品为SIS(苯乙烯-异戊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加氢新产品。该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的工业生产SEPS高档环保科技新产品的公司。
  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SBC)在生产能力和产量方面均居各类热塑性弹性体(TPE)之首,在制鞋、树脂改性、沥青改性、防水涂料、液封材料、电线、电缆、汽车部件、医疗器械部件、家用电器、办公自动化和胶黏剂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其中,SBS(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主要用于树脂和沥青改性,其加氢产品SEBS主要用于胶黏剂、医疗用品、汽车、家电和自动化办公设备;SIS(苯乙烯-异戊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及其加氢产品SEPS主要用于热熔型胶黏剂和沥青改性。
  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相关专家介绍,巴陵石化在氢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技术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制备氢化和部分氢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的方法。制得的部分氢化共聚物强度高,且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和加工性能,将其用于改性沥青,可制备出耐寒、耐热、耐候、耐臭氧、抗紫外线性能优异且具有较高弹性和强度的改性沥青,能改善沥青与砼石路面的附着力和黏结力。该技术制备方法简单、工艺成熟、原料来源广,能满足工业化生产要求。在应用技术开发方面,从2010年起,巴陵石化与山东威高集团合作开展医用SEBS研发,现已批量工业化生产。2017年,“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聚己内酯医用高分子原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