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十建铺就4万平米管廊多层防护脚手架保平安
石油石化科技

十建铺就4万平米管廊多层防护脚手架保平安

2018/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8]
  走进十建泰州乙烯现场,有一部最新完成的杰作特别引人注目,这便是四万多平米的“满堂红”管廊多层满铺防护脚手架,到过现场的人无不为这壮观的用心之作啧啧称道。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泰州乙烯施工现场的时候,便有一群“蓝精灵”整齐地站在现场的管廊下进行班前喊话,他们就是十建泰州乙烯工地的架子工队,他们活跃在高空,凭着一根安全绳,将一根根的架材搭接,在现场建造了无数条空中道路,成为管廊施工、管道穿管、焊接、电缆铺设和电器仪表安装等各种作业的安全堡垒,被人们称为施工现场能上能下的“工兵”灵活多变的“蜘蛛侠”
  2017年9月份开始施工时,施工现场第一批“蜘蛛侠”到达,他们要提前搭设“空中楼阁”,方便工友的高处作业。2018年泰州乙烯装置管廊安全防护脚手架搭设便旗开得胜,一下获得了业主和监理的首肯,一直成为他们心中的亮点与标杆。
  搭一座管廊防护脚手架到底有多难?架子队负责人杜少辉心里很清楚,十建的泰州乙烯项目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了工期紧,任务积压,公司领导关注,项目领导更急,管道施工打破了常规,为夺回钢结构耽误的工期而步步紧逼,管廊防护的脚手架搭设一度成为最繁重的当务之急,而管廊的长度和宽度都给搭设带来许多不利。搭设任务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完成,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市场脚手架材料的紧缺,更是给搭设工作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困难。项目经理齐耀东主抓该项工作,协助联系材料,两眼盯紧现场,一天要过问数次。
  “脚手架搭好了,上去的人就安全,我们最担心的一是搭设人员的安全,二是脚手架的质量”脚手架队长李志远说出了大家的想法。早在施工前,脚手架施工队伍就在一起对脚手架的搭设方案一再优化,并请业主对方案进行了审核。
  据统计,搭设这四万余平管廊满铺防护脚手架,使用架板56000块,扣件17万多个,支撑杆也得有500多吨,加起来几千吨的总重,任何环节都不能出现疏漏。材料上有保障,但要真正做到安全施工,关键还在人的态度和对细节的把控。参与脚手架搭设的架子工,每天都要过“三关”:入厂前,证件检查,是否经过国家考核认证;施工前,接受专门的安全教育,对应“七想七不干”安全交底;进入脚手架施工区清点人数,并检查工具是否符合要求。
  管廊防护脚手架搭设完成了,对施工人员的安全起到了防护作用,对后续管道施工带来了平安保障,为整个泰州乙烯装置施工起到了保驾护航的关键性作用。在管廊防护脚手架搭设接近尾声时,现场经理齐耀东望着现场的“满堂红”十分兴奋,他看到的是整个工程安全运行的希望,也对下一步施工生产的平安过度充满了信心,感觉这个会战中的得意之作投入的很值,由衷地向施工人员说了声:你们是最优秀的架子工,辛苦了,工友们!简单的一句问候,让施工人员倍感欣慰。他们说:“只要施工安全了,进度上去了,我们受的累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