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庆庆深气田含CO2气井腐蚀监测技术实现新突破
石油石化科技

大庆庆深气田含CO2气井腐蚀监测技术实现新突破

2008/4/2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油商报2008年1月23日] 大港油田公司为解决严重漏失井及高压井化学封堵的问题,开展了特种堵水材料的研究与试验,两年来,共完成试验井19口,增产原油5450吨,投入产出比达到1∶5.6,效果显著。
  大港油田因套变、层间距离小等原因无法卡水以及层内出水井约400口,剩余储量超过1000万吨。统计显示,大港油田每年有接近40口严重漏失井或高压井需要进行化学封堵,但常规堵剂和材料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目前对化学封堵材料要求有更高的强度、防漏失性能和耐温能力。
  大港油田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针对井底固相亏空和大孔道,对能够满足严重漏失及亏空井的堵水技术进行科研攻关,着力研究开发封堵强度较高、黏附性好的耐温抗盐堵水剂及堵水体系,同时做好堵水剂、堵水体系及堵水工艺的优化组合,并紧盯现场试验。经过近两年的研究,揭示了大孔道的形成原因和特征,研制开发了耐温抗盐聚合物凝胶体系、泡沫水泥浆体系、强造壁复合堵剂,并在室内进行了性能测试评价。
  该项研究基本解决了大港油田严重亏空漏失层位和大孔道窜流的封堵问题,部分解决了套管漏失问题,并为2008年大港油田二次开发封井封层奠定了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