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优化技改解机泵堵塞之困
石油石化科技

优化技改解机泵堵塞之困

2018/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8-07-17]
  “7台磷酸盐助剂泵又全都不上量了。”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裂解车间裂解炉外操张宇翔,通过对讲机向班长陈世强求助。磷酸盐是乙烯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助剂,通过注入裂解炉的汽包内,调控汽包水质电导率,一旦减少便有可能导致汽包排水不合格,容易导致产品不合格。
  5月以来,该部裂解炉磷酸盐助剂泵堵塞频率较高,车间经过检查,发现造成泵不上量的主要原因是泵入口Y型过滤器堵塞。而泵入口是半寸粗的管径,由于7台泵并行排列,相隔间距非常小,且入口管线位置与地面距离近,作业空间很小,清理难度大。堵塞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对需经常清理滤网一事,炉区岗位外操都有种“有苦在心口难开”的无奈。
  怎样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呢?与陈世强合力清理磷酸盐助剂泵后,张宇翔盯着这7台设备,想要找到答案。
  很快,张宇翔的寻找有了结果。“磷酸盐罐的出料管线位于罐底,很容易使罐内的杂质因重力下沉直接跟随物料排出,从而导致泵入口过滤网堵塞。咱们可以将罐出料管线位置上移,将原本罐底的出料管线留作排污管线使用,这样有利于杂质脱除,避免泵入口过滤器的再次堵塞。”他向车间设备组提出了建议。
  车间人员很快对其方案进行研讨、审核,并将其列入技改项目。几天后,他们成功实施了技改项目,效果立竿见影,困扰车间一个多月的清滤网难题终于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