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工程院自主研发钻井液体系乍得显成效
石油石化科技

工程院自主研发钻井液体系乍得显成效

2018/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7-17]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巧然)7月12日记者获悉,采用胺基钻井液体系钻进的第101口井——乍得项目设计的首口5S井H区块Prosopis1-6井完钻,完钻井深1812米。该井采用中国石油工程院自主研发的胺基钻井液体系钻进,钻进过程中井壁稳定,井径规则,电缆测井一次到底,再次刷新了现场作业者对胺基钻井液体系的认知。
  海外乍得项目Prosopis1-6井为五段制定向井(直—增斜—稳斜—降斜—直),最大井斜为51.89度,实钻最大井斜53度。自胺基钻井液体系在乍得H区块全面推广应用以来,该体系解决了H区块泥页岩井壁失稳难题,大幅降低钻井综合成本,提升了长城钻探、中油国际乍得公司、CNODC对中国石油工程院的技术认知度,为中国石油工程院赢得了尊重与口碑。
  据悉,乍得是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重要地区之一,具备600万吨/年产能的储量基础。钻进过程中,乍得H区块普遍存在井壁失稳、钻具泥包、起下钻遇阻等难题,被迫频繁短起下,井下复杂事故频发,严重制约了乍得H区块的勘探开发进程。
  为解决乍得H区块井壁失稳难题,减少井下复杂事故、降低综合成本,自2010年起,CNODC委托工程院开展了乍得H区块胺基钻井液体系的研究与应用。
  胺基钻井液是由工程院自主研发的一种强抑制性水基钻井液前沿技术,该技术引领并带动了国内对相关技术持续十余年的热点研究。2012年,胺基钻井液作为工程利器在集团公司新技术新产品大会上发布。2016年,该体系获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称号。
  经过前期的先导性试验,胺基钻井液体系成功解决了乍得H区块泥页岩井壁失稳难题,钻井事故复杂时效降低80%以上,完井电测一次成功率95%以上,平均钻井月速度提高15%以上,平均单井节约钻井作业时间5.08天。简化了井身结构,大幅降低综合钻井成本。
  基于前期良好的应用效果,胺基钻井液体系已在乍得项目全面推广。
  截至目前,该体系在乍得项目累计推广应用101口井,共节约钻井作业时间约500多天,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