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二次完井技术高效降本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二次完井技术高效降本

2018/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7-16]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针对塔河9区高含酸性气体及腐蚀严重的特点,提出“二次完井”技术思路和方法。截至目前,已在塔河9区奥陶系储层应用13井次,累计节约完井管柱成本1亿元以上。
  塔河9区奥陶系主要为挥发性油藏和凝析气藏。由于奥陶系储层特征和流体类型尚不明确,完井管柱材质的选择面临两难:若选用常规材质管柱,一旦测试气产量大、压力高,需压井更换耐蚀性能更高的镍基合金材质管柱;若直接选用镍基合金材质管柱,则可能“大材小用”,单井增加管材成本1000万元以上。
  为此,西北油田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大量调研,与相关领域专家交流,提出了“二次完井”的技术思路,旨在不确定地质油藏特征的前提下,先采用普通油管进行完井作业,根据测试情况确定流体类型,待明确硫化氢、二氧化碳分压后,再决定是否采用镍基合金材质管柱。
  该技术为油田高效开发、控制油田开发成本给出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