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自动化所与燕山石化分公司合作汽油在线管道调合项目
石油石化科技

自动化所与燕山石化分公司合作汽油在线管道调合项目

2008/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科技日报2007年11月20日] 由国家海洋局一所牵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金华市中荷环保科技公司等进行攻关的近海工程高分辨率多道浅地层探测技术,又称海底地震“CT机”已经获得成功。日前,该技术系统经科技部课题评审通过,被认定为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自主知识版权专利2项。
  海底地震“CT机”是利用一种自主研发的人工地震发生仪,向预定位置发出震波。震波可以穿透海面,直达海底地层,再用专用高精度电缆将反射的地震波收集回来,经过特殊软件处理,从而得到清晰可靠的地质资料。“这就像穿越海底的望远镜,可以对地层、岩层进行精确勘测,误差不超过0.3米。”国家海洋局一所副所长刘保华博士介绍,长期以来,在海洋勘测领域,国外的仪器和设备一直占据垄断地位,这项成果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据了解,海底地震“CT机”可以勘测100多米深的浅海底地质构造、岩层,为我国近海油气资源开发和工程地质环境探测提供高技术支撑。对海底施工、桥梁建设以及核电站建设等水工项目都有重要作用,一旦地下构造有异常都可以提前发现,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海底地震“CT机”已在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一显身手”,在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青岛海湾大桥(北桥位)初步设计阶段工程地质勘察中查明了桥址区海底构造、海域沉积层分布、基岩埋深以及风化带厚度等情况,为桥位的选择、施工设计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