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采三:新型皮带轮扒轮器使用效果好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采三:新型皮带轮扒轮器使用效果好

2018/4/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9]
  4月17日上午11时许,在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一区TK848抽油机现场正在忙碌着调冲次,高级技师杨国宏和员工王林使用一种新型皮带拔轮器,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调冲次任务。
  抽油机冲次调整作为抽油机井工作制度调整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目前抽油机井调整冲次依靠常规三爪扒轮器,平均耗时30分钟左右,而使用的扒轮器因爪子短,每次使用时扒轮器的爪抓附在皮带轮边缘,易造成轮子边缘破损,又易伤人,同时对螺帽过紧的轮子不易更换。
  针对这样情况,不久前,该厂采油气技术专家卢宇峰和高级技师杨国宏一起对皮带拔轮器进行了优化和改进,研制出一种新型高效快捷的扒轮器。
  在不改变原扒轮器拉松皮带轮力矩变换原理的情况下,将原扒轮器的3个爪子调整为2个爪子,加长爪子的横向长度,使爪子能牢固抓住皮带轮本体,在皮带轮受力的过程中将力传递给皮带轮本体,防止拉断皮带轮边缘部分,造成皮带轮损坏;在新工具上增加套筒,套筒与护帽尺寸一致,在皮带轮拉松后探出时套筒紧扣住护帽,可有效防止护帽脱落造成皮带轮弹出伤人;新增加的套筒和两个爪子,可以配合进行皮带轮的松动和紧固,减少了管钳的使用,避免了皮带轮护帽的机械损坏,同时2个爪子可以替代撬杠进行电机移位等操作。
  这种新型皮带拔轮器在全厂推广后,职工们不住称赞道:“高效便捷”。
  加快皮带轮更换速度,将皮带轮更换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大幅降低了操作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经济效益,提高更换作业后皮带轮的完好率,年预计减少皮带轮损坏3个,可节约皮带轮损耗费用2000元,原皮带轮扒轮器平均每口井30分钟,高效皮带轮扒轮器平均每口井20分钟,按每月30井次、单井产量15t/d、原油价格2500元/吨计算,年增效10万元左右,年综合效益近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