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伊拉克米桑油田群首口水平注水井试注成功
石油石化科技

伊拉克米桑油田群首口水平注水井试注成功

2018/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4-16]
  本报讯(通讯员郭丽娜)4月9日,从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研究总院)传来消息,伊拉克米桑油田群首口实验性水平注水井的日注水量达8000桶,实现预期目标,且仍有更大的注入潜力,这为油田群全面实施注水方案、保障油田产量奠定了基础。
  伊拉克米桑油田群Mishrif组的主力生产层位为一套厚层碳酸盐岩。随着油田开发的不断进行,由于地层压力不断下降,导致出现老井递减逐年加快、直井生产效果变差以及沥青析出制约老井正常生产等一系列问题,需对油田进行注水,用来补充地层能量,确保产量目标的实现。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总院组织来自各专业的科研人员共同展开研究,从精细刻画三维储层分布入手,在厘清储层分布及连通性的基础上,结合储层特征,提出“底注顶采”的立体开发模式,同时采用水平井注水。如此一来,既能充分发挥顶部高渗层的产能优势,又可进一步增大水驱面积,降低注水压差,在增加注水量的同时延缓见水时间。
  研究总院还开展了注水开发增产项目攻关,根据现场情况多措并举,形成一套适应厚层碳酸盐岩的注水开发体系,确保了油田的注水开发增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