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辽河曙采集输大队淘汰落后工艺纪实
石油石化科技

辽河曙采集输大队淘汰落后工艺纪实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创新轻推“净化”之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8]
  担负联合站污水净化处理任务的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集输大队,面对水处理设备工况不稳定、水质差、净化剂浪费严重等问题,从淘汰落后工艺上寻求治本之策,到1月5日,经过五个月艰苦摸索,成功打破多年污水净化处理的被动受困僵局,实现污水达标排放,为原油合格外输扫清了障碍。
  气浮机“长能耐了”
  “气浮机”为何物?集输大队专家型大队长李卫东解释说,生产的原油进入联合站后,要经过净化处理等一整套工艺,才能外输出去。“气浮机”就是用来给原油脱污水脱杂质的工艺设备。
  目前这个大队共有三台气浮机,由于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三台气浮机的刮泥链条、刮板、链轮等重要部件老化损坏,导致设备底部淤积、处理水量减少,单台气浮机的机杂处理能力为每小时230立方米,仅为设计处理能力的一半,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2017年8月,李卫东挂帅组成攻关组,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大队采取维修更换链条刮板、合理控制溶气泵流量、加高排渣堰板、疏通出水口等措施,对原有的气浮机进行升级改造,最终将每台气浮机的出水量提高至每小时450立方米,保证了全厂每日2万立方米的软化水需求,年可节约电费、维修费约24万元。
  过滤罐变脸“喇叭口”
  因为净化处理的不同作用,原油通过气浮机脱水净化的下一道工序,便是通过过滤罐将污水中的悬浮物和机械杂质拦截吸附在滤料层表面,最终达到原油进一步净化处理的效果。
  目前集输大队有六台核桃壳过滤罐,这种过滤罐存在的主要缺陷是,设备运行一段时间后,滤罐需要停止进水进行反洗,以使滤料恢复原有特性。然而滤罐的进、出口均为连针都难以通过的筛管,反洗时既难以将污染物排出,又容易造成污染物沉积于罐内,导致压力升高。另外,筛管壁结垢后,间隙变小,影响了原油净化处理能力。
  对此设计缺陷,李卫东他们通过实地摸索论证,大胆将核桃壳过滤罐的反洗口由筛管改为啤酒瓶粗细的喇叭口,从而增加了过滤面积,加大处理间隙,使反洗污染物更容易排出,过滤水质明显好转,有机悬浮物由改造前的每升20毫克降至每升8毫克。同时也使核桃壳过滤罐的憋压问题得到缓解。
  软化器实现“自动化”
  对过滤后的污水进行软化处理,是过滤污水杂质的一道工序。目前这个大队有十台软化器,主要用来去除水中的钙镁离子,降低水的硬度。而软化水的重要物质即为树脂,树脂具有再生重复利用功能,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将软化罐中的树脂移挪到再生塔中进行再生,犹如人体的新陈代谢。由于软化器在设计上存在缺陷,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罐底一部分树脂移不干净,需人工进入罐内移出,这样不仅造成树脂大量损耗,影响软化水质量,人工钻进高温密闭空间清理残留树脂,存在极大烫伤风险。
  李卫东他们经过现场反复研究,选择在7号罐下方安装一台70米扬程离心泵,通过旋流法和反冲洗法,成功将板结的树脂冲到软化器周围,再在软化器侧面设计4个移出口,经三次历时20天时间,最终在不需要人工进入罐体的情况下,成功将残留树脂移出。
  截至目前,该大队10座软化器全部改造完成,彻底解决了困扰该大队多年的树脂移不净难题,每吨树脂按2.8万元计算,年可减少树脂损耗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