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海洋石油研究总院开展国际首例深水隔水管多系统耦合水池实验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海洋石油研究总院开展国际首例深水隔水管多系统耦合水池实验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1-17]
  本报讯(通讯员李朝玮盛磊祥)1月8日,从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传来消息(下称研究总院),研究总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在海洋深水试验池中完成了深水钻井隔水管多系统耦合实验。这是国际上首例深水隔水管多系统耦合水池实验,将对深水钻井平台的隔水管系统优化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长期以来,在隔水管力学设计中,模拟得到的隔水管设计参数与真实工况总是存在一定的差异,为现实生产带来了不便。
  研究总院建立起“钻井平台-隔水管-海底井口”整套耦合动力学数值计算方法,根据相似比和等效截断的实验方法,建成了相应的实验模拟装置,解决了常规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无法同时考虑的平台运动、隔水管振动以及海底土与井口、导管相互作用的难题。
  本次实验共完成了800余次工况的数据采集,观测到了海底井口的惯性力对耦合系统振动的影响,为验证钻井隔水管耦合动力学数值计算方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