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工程院专利技术与破解气田难题“速配”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工程院专利技术与破解气田难题“速配”

2018/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1-17]2017年,华北工程院申请专利数量较上一年度增加30%,并在成果转化方面持续突破
  1月16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工程院实验中心技术人员党冰华来到钻井液实验室,他拿起一只高搅杯,按照实验材料清单有条不紊地加入水和各种药剂,开机进行高速搅拌配浆。像这样的研发实验室有3个。过去一年来,这些实验室的设备利用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一年前,这里基本上只做液体评价、岩芯分析等常规实验。“以往,我们在油田化学单剂及体系上主要依赖外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该院油田化学研究所所长李国锋说。
  加快研发自主产品和技术是当务之急。该院优化配置人才、设备资源,瞄准勘探开发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先后研发出6种油田化学药剂及体系和3项新技术。这些油田化学药剂及体系在现场试验应用中,与同类型产品相比,综合性能更优,成本更低。
  大牛地气田经过10多年的开发,36%的气井不同程度结垢,造成低效无效井,严重影响气田稳产。前期采用物理机械工艺除垢,工艺复杂,成本偏高。自去年6月29日,他们自主研发了井筒除垢剂,“唤醒”了关井5年的“植物井”——D1-2-6井,该井试气日产2.9万立方米,日产稳定7000立方米以上。已持续稳产200余天,累计增产140余万立方米。
  针对常规压裂液稠化剂浓度、残渣伤害及使用成本均偏高的问题,他们在引进评价强交联剂基础上,自主配制出强交联压裂液体系,与常规压裂液相比,实现了“三降低一提高”——稠化剂浓度降低、残渣伤害降低、成本降低、压裂效果提高。在大牛地、东胜气田施工5口井均获成功,其中JPH-368井经压裂改造后无阻流量30.7万立方米/天,接近同开发区气井平均无阻流量的3倍。
  针对大牛地、东胜气田使用的起泡剂和助排剂种类繁多、配伍性较差、价格偏高等问题,他们通过对压裂液添加剂作用原理和类型进行研究,研制出压裂用复合高效起泡助排剂,比目前在用起泡剂、助排剂综合性能全面提升,使用量降低约50%,成本降低近30%,成为理想的替代品。
  “下步,我们将持续做好研发工作,争取研发出更多的自主产品和技术。同时,加大成果转化力度,让更高性能、更低价格的自主产品走进市场,转化为生产力,产生效益。”李国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