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油田科学堵水稳油增效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油田科学堵水稳油增效

2018/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控制无效水循环改善水驱效果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7]1月8日记者获悉,2014年至2017年,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实施规模机械堵水1276井次,平均单井降液1156吨,含水率下降1.2%,平均单井增油33.8吨,实现低成本、有效益、可持续的开发。
  这个厂科技攻关项目部负责人姚宝春说:“通过对高产液、高含水井实施堵水,不仅控制了无效水循环,实现了本井降液增油,而且堵掉的水转向邻井驱油,邻井递减随之减缓,达到控水稳油目的,改善了水驱效果。”
  开采近60年的扶余油田已进入特高含水开发阶段,水驱效果变差。扶余采油厂本着低成本、有效益、可持续的开发原则,不断转变选井、找水和评价3个思路,明确了选井选层标准和评价标准,实现堵水技术规范化,为规模开展堵水、不断提高堵水质量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
  技术人员不单纯把堵水看成一项增油措施,同时也当作改善水驱的措施来看待,以实现增油保效益为前提,通过动态分析液量、含水变化来选井,在评价本井效果的同时也评价邻井动态变化,以区块整体开发效果来评价堵水效果。通过转变选井思路和评价思路,打开了规模堵水措施实施空间。
  扶余采油厂通过转变找水思路和堵水方式,实现了降成本、提效益。这个厂采用以堵代找、找堵结合的方式,通过油藏监测法、动态分析二分法及工艺管柱3套找水方法,解决了层位认识不清不敢堵水的问题。同时,积极应用油藏研究成果,以改变水驱受效方向,提高区块整体效果为出发点,摸索出新的堵水方式。一是针对高含水区块应用单砂体河道识别及追踪技术,实施区块整体堵水,整体改善区块开发效果提高效益。二是针对处于统一砂体的油水相关性,对相邻两口井实施交错层位堵水,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优化施工环节与压裂、测压、不正常井作业等其他措施项目,有效结合施工,实现降成本。
  本着“可堵、可找、可控、可解”的理念,扶余采油厂不断摸索完善堵水工艺技术,形成以低成本机械堵水为主体,化学法、物理法为有效补充的三大类13种配套技术,实现了规模堵水有效果、有效益,使低成本堵水技术成为老油田持续稳产的主体技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