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高精度勘探主流技术,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6-06-2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6月20日,记者获悉,东方物探在CNODC勘探年会上做《“两宽一高”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及其效果》专题报告。作为当今国内高精度勘探主流技术,“两宽一高&rdquo">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两宽一高”实现商业化应用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两宽一高”实现商业化应用

2016/6/24 8:59:3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成为高精度勘探主流技术,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6-06-2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6月20日,记者获悉,东方物探在CNODC勘探年会上做《“两宽一高”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及其效果》专题报告。作为当今国内高精度勘探主流技术,“两宽一高”技术报告再次引起与会专家关注。
  “两宽一高”:宽频带、宽方位、高密度,是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基于五大自主核心装备和软件的高精度地震勘探一体化配套技术,并实现商业化应用。这项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KLSeis软件进行“充分、均匀、对称”的地震采样设计,使用G3i全数字地震采集系统、低频可控震源KZ28LFV3和数字化地震队(DSS)联合作业,采用GeoEast海量数据处理系统支持每天6TB的高效现场处理监控和百TB海量数据的室内处理,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业内专家称,“两宽一高”一体化技术的正确运用,能够提高数据的保真度和分辨率,提高联合反演的精度,减少反演的多解性,对薄储层、小砂体、小尺度非均质体等精细油藏描述具有重要意义,尤其信噪比极低的地区更需要“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
  目前,“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已经成为实施高精度勘探的主流技术。在国外环里海项目、乍得等项目中成效显著。尤其在乍得Bonger盆地“两宽一高”三维地震资料处理中,针对“两宽一高”三维地震资料特点,东方物探开展了针对性处理技术研究,应用高精度静校正、叠前保幅去噪、低频补偿、OVT域处理等技术,获得了高质量的“两宽一高”地震资料处理成果,深层低频信号得到很好的保护,高陡潜山顶面成像精度显著提高。
  在国内,“两宽一高”技术在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缝洞发育区、四川盆地西部致密砂岩裂缝发育区、准噶尔盆地腹部和西北缘区、柴达木盆地牛东地区、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南及二连盆地等多个探区推广应用。在辽河火成岩分布带、海南福山凹陷的火成岩发育区应用“两宽一高”技术,提高了资料的信噪比,有效地改善了特殊岩性体及其下伏地层的成像精度。
  针对冀中探区复杂潜山、地层岩性、泥灰岩、致密油等勘探领域,东方物探与华北油田公司携手攻关,瞄准提高地震资料信噪比和目的层分辨率的目标,进行采集、处理和解释一体化技术攻关50余项,获得5项技术创新成果,并产生了14项新技术。其中,《超大面积“两宽一高”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成果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截至目前,“两宽一高”技术逐步走向成熟与规模化应用,受到越来越多油公司的青睐。今年年初以来,东方物探持续加大“两宽一高”技术推广应用力度,5月下旬,东方物探召开“两宽一高”地震资料解释技术研讨会,就如何挖掘“两宽一高”地震资料优势,突出其在油气勘探开发中的作用,以便更好地为油田公司提供技术服务进行了深入探讨。据悉,从6月底开始,东方物探将分别在东、西部探区举办两期“两宽一高”技术培训班,旨在全面提高“两宽一高”技术的推广应用水平,力争为油田公司增储上产、降本增效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