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6-06-24]一是进一步降低餐厨废弃油脂的收运成本。现在的生物柴油成本里,从收运队伍里采购餐厨废弃油脂的费用就占六七成。近年来,上海有关部门通过整合、审评确认18家收运队伍具有收油资质,可以到餐饮企业收油,打破过去无序收油队伍“处置给钱”的模式。收运人员向餐饮企业付费,费用由多家协会协商制定指导价,上下浮动。但规范也会带来成本的上涨,这些年,收运队伍加强了收运设备、">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分布式燃机机组投入商用
石油石化科技

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分布式燃机机组投入商用

2016/6/24 8:57:3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6-06-24]一是进一步降低餐厨废弃油脂的收运成本。现在的生物柴油成本里,从收运队伍里采购餐厨废弃油脂的费用就占六七成。近年来,上海有关部门通过整合、审评确认18家收运队伍具有收油资质,可以到餐饮企业收油,打破过去无序收油队伍“处置给钱”的模式。收运人员向餐饮企业付费,费用由多家协会协商制定指导价,上下浮动。但规范也会带来成本的上涨,这些年,收运队伍加强了收运设备、技术和人员精细化管理上的投入,再加上用人成本上涨,要和上游压价,餐厨废弃油脂处置企业自己都觉得有心无力。
  二是建立一个补贴杠杆机制。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胡志远建议,未必要出台长期的补贴机制,但在国际油价下跌、生物柴油终端价格被打压的情况下,对末端处置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记者了解到,2014年底,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曾主动开展相关政策研究,设计了相应的价格补贴机制与方案,然而至今石沉大海。
  据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相关方案卡壳,是因为有关部门认为餐厨废弃油脂的问题属于市场自身问题,应由市场去克服和解决,而不是由政府财政去补贴。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并不是纯粹市场化的产品,而是关系到食品安全和城市运行保障的公共产品,政府应当在关键时刻扶一把。
  三是强制推行相关单位使用生物柴油,解决生物柴油的销路问题。胡志远说,以前美国旧金山公共事业委员会每年接到的排污抢修呼叫中,约一半是由废弃油脂倾倒导致管道阻塞引起。旧金山政府随即从市内餐饮场所免费回收废弃油脂,转化为生物燃料后直接强制用于市属公共交通工具,首批1600辆公共车辆接受改造,用“地沟油”转化后的生物燃料。
  2006年3月,日本提出“生物能源综合战略”,明确赋予废弃食用油回收进行生物柴油燃料化重要地位,制定国家支援合作企业的方针。废弃油专业回收公司基本上是免费从餐饮企业回收废弃油,经过一系列处理提炼后变成生物柴油,再以数倍于成本的价格卖给政府。
  “我们并不认为需要通过地方立法等程序强制推行生物柴油在上海使用。”胡志远建议,先在对柴油有需求的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试点,让更多方面理解认可生物柴油的价值。“让公交车‘喝’上地沟油,我们等了七年。要彻底堵住回流餐桌,我们会继续坚持努力。”

需客环保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银监会于今年4月份,同意协鑫智慧能源协鑫智慧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徐州市筹建徐州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