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2016-06-21]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中国石化的发展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只有发动起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才能更自信、更有力量、更有前途,才能屹立于经济全球化的强者之林。
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这是中国石化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科技创新将在中国石化的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一个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大发展的春天已">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发动科技创新强大引擎
石油石化科技

发动科技创新强大引擎

2016/6/22 9:06: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16-06-21]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中国石化的发展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只有发动起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才能更自信、更有力量、更有前途,才能屹立于经济全球化的强者之林。
  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这是中国石化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科技创新将在中国石化的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一个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大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要强大、企业要兴旺、人民生活要不断改善,必须有持续的科技创新作支撑。全球范围内的每一次能源革命都伴随着科技革命,谁掌握了科技,谁就占据了能源革命的主导权,谁就能在全球竞争中占据更为有利的地位。因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石化的必然选择。中国石化作为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把握发展定位,担当大责任,做出大贡献。我们不但要创新,更要快创新、多创新,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我们错失机遇,就使国家错失机遇。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在掌握核心技术。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拿来主义”固然简单,速度快、效率高、容易出“政绩”,但如果简单地把“拿来主义”当核心竞争力,企业就失去了文化与思想创新的能力,失去了可持续创新的能力,就会忽略创新团队的建设,就会越来越依赖对手的高价“施舍”,就会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就会永远跟跑,而且越跟越远。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中国石化是世界500强第二大企业,必须带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要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个核心任务和提质增效升级这个核心目标,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上游领域要围绕勘探开发与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难题,炼油领域要围绕巩固和增强竞争优势,化工领域要围绕基础产品降成本、高端产品提比例,公用技术领域要围绕资源环境约束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加快研究和掌握核心技术,把握全球竞争先机,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根本。王玉普董事长多次强调,要强化人才培养,激发创新活力。人才是创新的基础,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将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学家,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潜心钻研、矢志探索的专业技术人才,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高技能人才都囊括其中。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抱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名利双收”。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吸引全球范围内优秀人才为我所用,补上我们的短板,激活我们的队伍,点亮我们的希望。
  科技创新是立企之本、竞争之本、发展之本。把中国石化建设好发展好,是几代中国石化人的梦想,是当代石化人的光荣、责任和担当。我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推动创新主体更加给力、创新激励更加有效、创新队伍更加壮大、创新文化更加浓厚。让我们发动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推动中国石化这艘航母驶向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