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6-06-2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彭展)6月14日,巴陵石化“输液管、输液袋用SEBS/PP弹性体专用料的开发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该项目在深入研究阴离子聚合工艺控制技术及聚合物微观结构分布的基础上,采用独特的专利技术,开发出医用热塑橡胶SEBS新材料,填补国内空白,项目开发的产品及技术拥有6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整体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巴陵石化医用SEBS新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石油石化科技

巴陵石化医用SEBS新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2016/6/22 9:05:4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6-06-2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彭展)6月14日,巴陵石化“输液管、输液袋用SEBS/PP弹性体专用料的开发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该项目在深入研究阴离子聚合工艺控制技术及聚合物微观结构分布的基础上,采用独特的专利技术,开发出医用热塑橡胶SEBS新材料,填补国内空白,项目开发的产品及技术拥有6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整体技术具有显著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医用SEBS产品的成功开发,促进了医用高分子制品行业技术进步,提升了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专家建议加快推广应用该新材料。
  巴陵石化是我国首家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现工业化生产绿色环保热塑橡胶SEBS的企业,年产能达4万吨。国内外研究表明,SEBS材料无毒,不会对人体组织产生过敏、变异及排斥反应,具有气密性好、耐温、耐老化性能,能使用高温蒸煮和紫外线直接消毒,后应用加工过程中不需添加小分子助剂、相容于PP(聚丙烯)且混合使用能达到目前软质PVC(聚氯乙烯)材料的各项性能要求,是软质PVC安全的、理想的替代材料。在欧美国家,非PVC软袋的普及率达95%以上,而我国输液软袋仅占20%,国内现有4家公司取得SEBS输液管的注册许可,但所用原材料均为进口,价格高昂。
  为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国产SEBS的核心竞争力,为大众健康生活提供放心原料产品,巴陵石化于2013年在中国石化科技部的支持与指导下,开展“输液管、输液袋用SEBS/PP弹性体专用料的开发及应用”项目研究,内容包括输液管、输液袋用SEBS合成技术及SEBS/PP专用料的开发。科研团队依据国内外最严格标准,锲而不舍,开发了医用SEBS助剂包及SEBS/PP弹性体专用料的应用加工技术。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定的检测机构和美国FDA授权的医学检测机构检测,医用SEBS及专用料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性能均符合国标(GB15593)、美国USPVI医用塑料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制定了医用SEBS产品和SEBS/PP弹性体专用料的企业标准。
  据了解,从去年至今年6月,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已进行了10多次医用SEBS产品工业试验,产量超过400吨。中国石化已与山东威高集团开展战略合作,致力联合开发推广医用SEBS新材料,实现高端和高质医用类耗材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