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09-10]


宜参1井施工现场。


">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原井下圆满完成地调局宜参1井酸压(图)
石油石化科技

中原井下圆满完成地调局宜参1井酸压(图)

2015/9/11 9:02:0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09-10]


  宜参1井施工现场。


  经过4个月的精心准备,中原石油工程井下特种作业公司克服工农关系复杂等困难,于9月5日顺利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勘查中心的重点参数井——宜参1井酸压施工。
  宜参1井位于陕西省宜川县英旺乡下里塬村,构造位置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伊陕斜坡。钻探主要目的是落实东南部宜川古潜台马家沟组储层发育情况及其含气性,进一步查明盆地东南部古生界地层分布特征及古地貌形态,评价页岩气勘探潜力。
  4月初,中原井下承揽宜参1井压裂试气设计编写及施工任务,双方都非常重视,开展了多次技术交流。中原井下专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宜参1井施工领导小组。组织公司技术专家和市场管理、技术研发、施工单位的各单位技术人员共同编制施工方案。派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专门到长庆油田调研,借鉴其在该地区的酸压技术,多次开会,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和论证,决定尝试“冻胶+地面交联酸加砂”酸压工艺技术进行施工。7月15日召开宜参1井压裂试气设计评审会,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专家组一起评审,并顺利通过。
  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中原井下对使用压裂液体反复进行性能测试,优选出适合宜参1井酸压目的层的最佳液体配方。在硫化氢安全防护方面,慎之又慎,特邀压裂试气各行业的专家进行施工前的论证,并结合反馈意见进行完善和补充,制定了详尽的施工方案和各级应急防护预案。
  9月5日14:20,宜参1井交联酸加砂酸压施工正式开始。井下特种作业公司经理刘祖林坐镇现场指挥,参战将士各司其责,精心组织,严细操作,16:40压裂圆满完成。顺利注入地层压裂液285.4立方米、其中前置液106.7立方米,交联酸164.7立方米,加砂21.0立方米。
  宜参1井酸压成功,标志着中原井下在交联酸加砂压裂施工工艺技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为进一步拓展外部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