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9-09]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翟永健)截至8月31日,中国石油测井公司华北事业部在吉林油田完成16口随钻测井,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378%,砂体钻遇率、钻井提速、轨迹质量等指标获用户高度认可。
今年年初以来,这个事业部紧密结合吉林油田需求,采取“多场点、多项目、多系列、多模式”的发展思路,把随钻测控、压裂测控和注水测控&ld">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新技术新工艺赢得赞誉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新技术新工艺赢得赞誉

2015/9/10 8:59: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9-09]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翟永健)截至8月31日,中国石油测井公司华北事业部在吉林油田完成16口随钻测井,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378%,砂体钻遇率、钻井提速、轨迹质量等指标获用户高度认可。
  今年年初以来,这个事业部紧密结合吉林油田需求,采取“多场点、多项目、多系列、多模式”的发展思路,把随钻测控、压裂测控和注水测控“三大测控”技术发展推进到新的层面,以特色技术、独有技术盘活市场,在随钻测井、泵出测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随钻测控抢占技术“高地”。这个事业部根据吉林油田地质构造特点,持续配套完善随钻测控技术系列,加快高端随钻测控技术的投产和推广应用,形成了基于岩性、孔隙度、饱和度的“三参数”地层评价随钻测控系列,能够有效解决长水平井段高效安全钻进等技术难题,在助力安全高效钻井、提高储层钻遇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不断完善随钻测井的标准化作业体系和仪器的维修保养刻度规程,形成了具有华北特色的随钻测控技术和服务优势。
  特色技术撬动市场杠杆。在吉林油田,这个事业部以新技术和特色技术为突破口,积极发挥多方位合作模式的特点,在各采油厂重点推介应用八扇区测井、PNN测井、超正压射孔、高能气体压裂射孔等新技术,实现产值的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在吉林油田共应用新方法测井29井次,完成8口井分簇射孔。在让平11井水平井特殊项目施工中,这个事业部作业队发挥技术优势,圆满完成了核磁传输测井与大庆对比施工,不仅赢得了用户高度赞誉,而且叫响了中国石油测井公司的品牌形象。
  精细解释发挥窗口作用。根据吉林油田地质特点,这个事业部创新建立解释图版,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一手资料,帮助攻克油田勘探开发难题。解释技术人员通过探寻储层含气性的产能影响因素,创新建立了储层气层产能方程,形成了气层产能预测评价技术,在吉林油田的开发、优选压裂施工层位能起到指导作用。以致密油解释评价为课题,不断挖掘新的领域,加快科研项目市场建筑步伐,在吉林油田扶余油藏建立起致密油“七性”评价模型,确定“甜点”分布区,这项研究成果得到用户高度认可。与此同时,利用掌握的资料靠前服务,先后在乾安采油厂复查老井58口,从中优选5口井进行产能评价,提出了超正压射孔方案,为老井二次开发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