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06-26]日前,塔河油田在于奇西地区奥陶系开展的油气勘探工作取得新进展,部署的于奇西2井在奥陶系鹰山组录井获良好油气显示,共获油迹显示2.87米、荧光显示4.77米和弱含气显示5.00米,同时,该井在奥陶系鹰山组目的层地质取芯见良好的裂缝溶洞型储集体特征,并且裂缝面见黑色原油外渗,活跃的油气显示和储层发育特征展示出该地区奥陶系良好的油气充注和勘探潜力,开拓了于奇西奥陶系油气勘探的新局面。">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塔河油田于奇西油气勘探取得新进展
石油石化科技

塔河油田于奇西油气勘探取得新进展

2015/6/29 8:55:0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06-26]日前,塔河油田在于奇西地区奥陶系开展的油气勘探工作取得新进展,部署的于奇西2井在奥陶系鹰山组录井获良好油气显示,共获油迹显示2.87米、荧光显示4.77米和弱含气显示5.00米,同时,该井在奥陶系鹰山组目的层地质取芯见良好的裂缝溶洞型储集体特征,并且裂缝面见黑色原油外渗,活跃的油气显示和储层发育特征展示出该地区奥陶系良好的油气充注和勘探潜力,开拓了于奇西奥陶系油气勘探的新局面。
  于奇西区块位于塔河油田西北部,构造上隶属于阿克库勒凸起西北斜坡带,前期的研究资料表明,该地区奥陶系存在多期断裂体系,缝洞型储层较发育,并且该地区处于油气运移聚集的有利地区。2015年,西北油田按照“扩大塔河、立体突破”的勘探思路,有力加大了于奇西地区奥陶系的研究攻关和部署评价力度,并针对奥陶系鹰山组“串珠”状地震反射异常特征体部署了勘探井-于奇西2井,该井2015年3月30日开钻,在奥陶系目的层钻进过程中,在鹰山组中下部钻遇漏失型良好储集体,累计漏失泥浆580余方,?映9娌饩统上癫饩柿献酆戏治觯镁绿障底暧龆嗵子胖史於葱痛⒓澹群笞暧鲆焕啻⒉?1层,厚6米,二类储层6层,累计厚67.5米,三类储层11层,累计厚115.0米。同时,该井奥陶系地质录井获活跃油气显示,共获油迹显示2.87米、荧光显示4.77米和弱含气显示5.00米,裂缝面见黑色原油外渗,此外,于奇西2井在上部的碎屑岩地层也获得良好的录井油气显示,共收获油迹显示11.12米和弱含气显示77.3米。
  从实钻资料分析,于奇西2井揭穿奥陶系鹰山组目的层283.0米,在鹰山组之下219.98米钻遇油迹录井显示,该井的发现,进一步深化了于奇西地区奥陶系的油气成藏认识,不仅在纵向上扩大了于奇西地区奥陶系的勘探领域,同时在横向上进一步拓展了塔河奥陶系的勘探阵地,为于奇西地区后期的滚动扩大评价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