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06-26]“站长,色谱馏程仪降温太慢了,早上的样品总是拖到下午才能完成!”在近日的交接班会上,广州石化检验中心第一化验室倒班一站的技术员碰到了“热点”问题。6月的广州,高温预警连连,也给分析仪器的工作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色谱模拟馏程仪是该中心分析汽柴油馏程的“贤内助”,每天有近200个样品需要">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广州石化利用远程桌面控制巧解生产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广州石化利用远程桌面控制巧解生产难题

2015/6/29 8:54:2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06-26] “站长,色谱馏程仪降温太慢了,早上的样品总是拖到下午才能完成!”在近日的交接班会上,广州石化检验中心第一化验室倒班一站的技术员碰到了“热点”问题。6月的广州,高温预警连连,也给分析仪器的工作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色谱模拟馏程仪是该中心分析汽柴油馏程的“贤内助”,每天有近200个样品需要依赖他们快速“消化”。色谱馏程仪分析时柱箱需从35摄氏度加热至350摄氏度,每完成一次测定后需要迅速吐出大量热量,重新恢复至35摄氏度才能进行下一次测定。如果室温过高,将会影响仪器的降温效率。
  为减少室外热空气进入,分析人员不仅进出分析间要及时关严门窗,有时甚至将抽风和排风系统也要关上。这样一来,仪器降温速度虽然有所加快,但进样过程和色谱尾气排放又导致空气中有机蒸汽增加,影响了职业卫生环境。
  为解决这一问题,一站技术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思路,利用模拟蒸馏操作软件兼容的远程桌面控制功能,在交接班室的电脑上通过远程桌面完成样品编辑、仪器控制和结果查看等工作,大幅减少了分析人员进入分析间的次数。
  说干就干,通过反复调试,技术人员终于实现利用Windows系统自带的远程桌面连接功能,方便地控制多台色谱馏程仪。通过远程控制,分析人员可在交接班室计算机上,如同在分析间一样完成大量的仪器分析工作。
  “远程桌面控制这个功能真实用,以后不用跑上跑下地频繁进出分析间了。更重要的是远程桌面控制实现了人机分离,分析人员在样品注入后就可以离开,在分析间停留的时间大大减少,职业卫生环境更有保障。”远程桌面控制推出后,职工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