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科研拔“钉子”立足生产解难题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3-31]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张斌)吐哈油田压裂QC小组,用一年多时间研发出“滑溜水+低黏度胍胶”压裂液体系,降低压裂成本1769.25万元,成功解决牛东火山岩油藏大型水平井压裂成本较高的难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吐哈油田QC平台成为科技“孵化器”
石油石化科技

吐哈油田QC平台成为科技“孵化器”

2015/4/1 9:20:4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围绕科研拔“钉子”立足生产解难题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3-31]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张斌)吐哈油田压裂QC小组,用一年多时间研发出“滑溜水+低黏度胍胶”压裂液体系,降低压裂成本1769.25万元,成功解决牛东火山岩油藏大型水平井压裂成本较高的难题。3月中旬,他们的QC成果被吐哈油田公司评为QC成果一等奖。
  压裂QC小组定期组织开展QC知识讲座,交流活动经验,解决生产难题,成为吐哈油田油水井压裂酸化增产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压裂QC小组已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4次,成果获得石油工业QC成果一等奖6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QC成果一等奖1项,吐哈油田公司级QC成果一等奖10项。
  在吐哈油田,QC平台已经成为科技“孵化器”。各基层队站QC小组围绕勘探开发、工程技术、采油、化工、后勤服务等领域面临的难题展开攻关,把理论应用在生产实践中,成为油田发展的好助手。
  牛圈湖采油区块属于“三低”砂岩油藏,低产液、高含水等工况复杂的抽油机井比例高达62.1%。这类抽油机井现用盘根更换频率高,严重影响了生产效率。尤其高含水井的盘根即使2天更换1次,每天维护2次也不能保证密封效果,井口刺漏现象比较普遍,给采油厂安全环保生产增加了不小压力。这个单位QC小组不断对盘根进行改良,优化盘根结构及尺寸,使盘根更换频率大幅减少。
  鲁克沁采油厂561口油井装有功图远传设备,单井远传设备故障频繁发生使功图不能及时上传,严重时会导致稠油上返从而引起抽油机断杆。QC小组进行革新,使单井远传设备的供电故障率由原来的93.4%降低为15.8%,节约资金30万元。
  据吐哈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统计,去年到目前,各单位注册QC小组及课题401个,参加活动人数3291人,取得成果3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