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承包项目克服多项施工挑战,高效交井13口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3-3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永华特约记者刘玮通讯员陈述)3月30日,记者获悉,在伊拉克米桑油田钻井总包项目施工的渤海钻探BHDC-33队已完成从AGCS-37井到AGCS-46井的搬迁作业。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在这一项目攻克多项施工">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渤海钻探全井筒协同优势攻克米桑钻井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渤海钻探全井筒协同优势攻克米桑钻井难题

2015/4/1 9:20: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总承包项目克服多项施工挑战,高效交井13口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5-03-3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永华特约记者刘玮通讯员陈述)3月30日,记者获悉,在伊拉克米桑油田钻井总包项目施工的渤海钻探BHDC-33队已完成从AGCS-37井到AGCS-46井的搬迁作业。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在这一项目攻克多项施工难题,成功交井13口,以优势技术让企业品牌闪亮。
  米桑油田钻井总承包项目是渤海钻探首次走出中国石油,单独进入米桑油田实施的工程技术服务项目。项目所施工井全部是五开次井、井眼尺寸大、施工工艺复杂,地层也十分复杂,遇到缩颈、坍塌、漏失等风险的可能性很大。
  渤海钻探按照在海外市场管理中业已形成的“432管理法”,建立了以国际公司伊拉克项目部为总协调,钻井、泥浆、固井等各业务明确分工、沟通协商的工作机制。面对挑战,渤海钻探充分发挥全井筒产业链协同作战的优势,施工难题被一一化解。
  为解决地层复杂的问题,这个公司在AGCS-29井创新采用清水泥浆进行上部井段施工,及时做好泥浆转型,合理确定短起下的井段和频次,井眼通畅了,难题也被攻克。
  在当地,中下部高压盐膏层井壁易失稳,下部储层易漏失,这不仅影响钻井进度,而且还有较大的井控风险,是现场施工的重中之重。钻井作业部和泥浆技术人员现场盯井,及时、全面监控各项钻井参数和施工进程,结合实验数据,对“BH-WEI”钻井液和施工工艺进行深入研讨。经过联合技术攻关,钻井液性能、钻具结构、钻头选型不断得到优化,漏失问题被大大缓解。尤其是在AGCS-33井施工中,这个公司成功应对裂缝性漏失难题,圆满完成了油层段连续取芯240米的任务,为进一步揭示米桑阿布区块储层特性做出贡献。
  地层复杂、开次多也给固井施工带来诸多考验,由此而致的施工压力高、水泥浆易漏失、井控风险大是最常见的问题。在AGCS-27井168.3毫米尾管固井作业时,固井人员紧盯钻井进度,提前通过8次水泥浆体系模拟化验,优选出适应这口井的低密度高强度水泥浆体系;钻井作业严格执行下套管技术指令,精细操作,为后续施工做好铺垫。固井技术专家现场严把每个施工工序,整个施工过程一气呵成。最终,这口井固井质量为优,赢得各方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