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4-05-23]5月19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化工研究院技术团队正在精雕细刻300万吨产能建设方案,通过优化流程从每个细节处降成本、抠工期,确保早日投产早创效益。
新增300万吨产能后,克石化年炼油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这是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名称的由来。
项目投产之后,资源何处来?效益从哪增?市场往哪走?克石化领导班子沉着冷静:“我们把产能建设当">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克拉玛依石化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初探
炼油与石化工程

克拉玛依石化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初探

2014/5/26 9:14:4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4-05-23]5月19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化工研究院技术团队正在精雕细刻300万吨产能建设方案,通过优化流程从每个细节处降成本、抠工期,确保早日投产早创效益。
  新增300万吨产能后,克石化年炼油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这是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名称的由来。
  项目投产之后,资源何处来?效益从哪增?市场往哪走?克石化领导班子沉着冷静:“我们把产能建设当成转型升级、弯道超越的机遇,通过资源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调整,让发展更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
  资源吃干榨尽:赢在起点
  克石化是以加工稠油、超稠油为主的炼油厂。近年来,新疆区域特别是新疆油田稠油上产势头强劲,克石化现有装置炼油能力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2013年,新疆油田生产稠油422万吨。虽然克石化装置高负荷运行,接近国际水平上线,也仅“吃”掉了337万吨稠油,还有80多万吨无力消化。
  事实上,随着高品质原油资源的逐渐减少,以稠油、超稠油为代表的劣质油生产比重与日俱增,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未来加工的主角。
  国际能源界把API度作为原油分类的基准,数值越小,表示原油越稠越重,价格越低。据美国《世界炼油》杂志报道,世界原油的平均API度从2000年的32.5一路下滑,预计到2015年降至32.3,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稠油的增产趋势,在克石化所处的新疆地区已然明显。按照新疆油田发展规划,未来数年稠油产量将年年换字头,每年净增100万吨。与新疆油田毗邻的中国石化车排子油区,距克拉玛依310公里的斋桑油田等超稠油开发同样增势不减。民企广汇能源公司所辖区域的稠油建设也很迅速,不久将迎来规模生产。
  油田持续上产,越来越多的超稠油谁来消化?
  克石化周边已有的几家炼化企业,以加工常规轻质油为主,对高酸值、高黏度、高金属含量的稠油胃口不适。去年,超出克石化炼制能力的稠油,不得不采取与优质稀油和柴油掺混的办法,输往其他兄弟单位炼制。姑且不论长距离输送带来的成本增加,单是设备腐蚀这个难题,就让“吃”惯了细粮的炼油装置很是发愁。
  让稠油资源进入最适合的炼化装置,从起点就赢得效益先机。在上下游协调发展中,克石化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顺势启动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建设,早为稠油炼制加工困局解愁。
  记者点评:是块金子,就得要让它发光。油气资源调度分配,要遵循市场规则、效益准则,要从上下游整体效益的全局高度去平衡协调。唯有这样,才能赢在起点。面对不同原油资源,要有不同的“消化”良策,唯其如此才能获得高效益。
  粗粮分灶精烹:效益为先
  与稠油“吃不完”不同的是,稀油“不够吃”。2013年,即便吃掉了克石化“吃不完”的稠油,乌鲁木齐石化还是“不够吃”。以后增产的稠油,能不能让“吃不饱”的炼化企业消化?
  “资源往哪走,要算效益账。”克石化生产运行处处长邝煜说,“稠油交给克石化,有助于上下游整体效益最大化。”
  其他炼化企业与稠油生产地均相距数百公里,稠油输送成本很高。克石化则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新疆稠油区域不同,产出的稠油组分也各不相同。多年来,克石化充分利用毗邻稠油出产地的地理优势,与稠油生产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共同建成原油直输炼厂管网,构建了以分采、分输、分储、分炼为核心的保障原油品质供应模式。简单说,就是不同组分的稠油通过不同管网,直接进入不同的加工装置。
  多年来,克石化针对不同组分的稠油,已研发出配套完善的特色工艺序列,因材施技,分灶精烹,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稠油价值,发挥稠油资源优势,加工生产出高附加值、高效益的特色产品,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2年以来,克石化连续11年盈利,正是得益于此。
  在稠油加工上,克石化拥有较大的效益优势。据测算,同样加工一吨稠油,克石化可生产出特种润滑油等产品,而经过掺混稀油长距离运输后的稠油,到了其他石化单位,只能炼制汽柴油。
  为了消化新建区块的稠油,克石化已早做准备,提前取样分析研究,选定好了粗粮精烹的技术路线和工艺流程。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建设,正是为迎娶超稠油这位“新娘”准备的新房。
  “哪里产生的效益大,资源就向着哪里走。”克石化相关负责人对此信心满满,“新项目建成后,有利于产品结构调整,有助于让增产的超稠油产生最大的效益。”
  记者点评:资源往哪走,要算效益账。炼化产品精制,就得从原油资源精分开始。这方面,克石化和新疆油田的分采、分输、分储、分炼的做法无疑是可取的。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稀则稀。宜的关键,是要算好效益账。
  市场倒逼升级:弯道超车
  进入2014年,克石化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变压器油全国市场销售份额从46%下降至38%,橡胶填充油从50%下降至30%,曾经的创效产品市场优势持续减弱。
  “优势是相对的,后来者赶上来了,以往的优势就不再存在。”克石化规划计划处处长张建新说,“要想保持优势,就得持续创新、不断升级。”
  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建设,就是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载体。克石化不走简单复制路,瞄准市场前沿,在扩建中调结构,淘汰劣势项目,增添优势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
  在高档润滑油上,克石化重点增强高档特色环烷基润滑油及高档内燃机油基础油产品的能力。年产120万吨润滑油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变压器油、橡胶油、冷冻机油、高黏度光亮油、白油五大系列高附加值环烷基润滑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
  在沥青生产上,克石化在扩量中调整产品结构。以前,克石化沥青生产以重交沥青为主,改性沥青为辅。现在,市场调转方向,越来越多道路建设需要更为优质的改性沥青。通过扩建,克石化将提升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SBS改性沥青生产能力,让优势项目更加发挥优势。据测算,仅此一项,产能从2万吨增加到10万吨,年即可增收9亿元。
  过去,经常会有一种情况出现在克石化,市场需求的产品,需要突击调整生产计划或是进行新产品的工业试生产,往往会让一线部门“忍痛割爱”,削减一部分原有产品,进行新品试生产。“仅炼油产品,克石化就有160多种,主导产品有40多种。在以往的产能条件下,难以顺应市场需求快速调整生产结构。”1号高压加氢装置主任毛清国说,“300万吨炼油项目建成后,这样的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300万吨产能建设中,包括了蒸馏、催化、润滑油高压加氢、柴油加氢改质等8类新型装置。“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怎么办?转!”克石化负责人很笃定,“转,可以避开竞争,从而赢得竞争的比较优势,通过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升级带来效益增长。”
  记者点评:面对狮子老虎,只要比跑得最慢者快一步,就有生存的机会。市场竞争亦是如此。人不跑,我先跑。人赶跑,我快跑。人快跑,我转身换个方向,就算跑不过也能甩开对手,这就是转型带来的比较优势。克石化在产能扩建转型升级,为“弯道超越”积攒后劲,无疑是把准了市场脉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