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02-20]“氢化塔C13101备用下塔压力偏高,请操作员予以关注,防止压力偏高造成生产塔C13102联锁停工!”李晓卓用对讲机向现场的操作人员传递着信息。这是一个月前,石炼化工作业部双氧水装置设备员在调控氢化备用塔时的场景。一个月后,该装置通过公司ERP系统EM(设备信息管理系统)模块,由机械动力部自主增添了仪表联锁风险评估的应用,将这种担心彻底消除了。

">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石炼:EM模块深化应用让设备管理无忧
炼油与石化工程

石炼:EM模块深化应用让设备管理无忧

2014/2/21 9:01:0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02-20] “氢化塔C13101备用下塔压力偏高,请操作员予以关注,防止压力偏高造成生产塔C13102联锁停工!”李晓卓用对讲机向现场的操作人员传递着信息。这是一个月前,石炼化工作业部双氧水装置设备员在调控氢化备用塔时的场景。一个月后,该装置通过公司ERP系统EM(设备信息管理系统)模块,由机械动力部自主增添了仪表联锁风险评估的应用,将这种担心彻底消除了。

  EM模块扩展了原有的设备维护PM模块的信息化内容,为设备维修、故障分析、维修成本提供有力技术手段及动态数据分析,对设备维修费、设备运行完好率进行及时准确地控制和统计,通过设备维护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全面提升了设备管理水平,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分析和决策提供有力的保障。

  自从总部ERP上线以来,石炼成为第一批第一个EM系统推广的企业,EM模块多次被评为先进模块,从2012年进行总部排名以来,EM问题数始终为零,排名也逐月上升。

  石炼机动部根据EM关键用户涉及部门多、人员数量大的特点,同时新旧人员操作技能存在不平衡,多次专门组织作业部用户参加总部、公司级培训,保证了良好的知识传递;针对人员岗位变动及新人入厂,及时进行岗前培训和上岗考核,保证人员熟悉岗位业务操作,为模块达标奠定必要的基础;按周、月定期进行模块评比,调动设备人员积极性;对油品质量升级项目中新增装置的数据及早布置数据收集、建立标准化模板,实现了公司EM模块从原来上线时的问题多到目前问题数为零的突破,并且进行日监控,达标应用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在夯实设备现场维护的同时,积极探寻以ERP为基础的深化应用思路,从管理需求出发,在EM模块中自主创建了仪表变更风险识别、会议全过程闭环管理、设备BOM清单批量查询三项深化应用项目:通过将风险识别内容纳入EM在线管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减少或避免仪表变更给装置安全运行带来的危害。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提出变更10条,5项已落实执行;自主开发的会议管理程序,满足了实际会议本身重点问题的提出、会后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信息反馈的需求,实现会议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在BOM清单查询时,通过对最差设备的筛选,进行原因分析,制定解决措施和详细工作计划,通过列入攻关项目、预防性维修等方式,有助于预防性维修,提高设备长周期运转,为实现了全厂“四年一修”的目标奠定基础。

  在总部ERP现场达标验收小组的检查中,EM模块得到了总部专家“现场达标应用效果理想,创新管理亮点多”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