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10-09]“锅炉上水预热器管束试漏合格,理化检验合格!”国庆节一早,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设备员杨铭燊高兴地向车间设备主任王若强汇报。

车间备战全停先行一步。对于已具备施工条件的二催化400平方米平台板腐蚀修复等十多个大修项目,国庆期间加班加点提前进行。可其中二催化和四催化装置加热炉增设瓦斯加热器的项目,让设备主任王若强大伤脑筋。原来,以">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炼油:“移花接木”巧施工节省50万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炼油:“移花接木”巧施工节省50万

2013/10/10 10:20: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10-09] “锅炉上水预热器管束试漏合格,理化检验合格!”国庆节一早,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设备员杨铭燊高兴地向车间设备主任王若强汇报。

  车间备战全停先行一步。对于已具备施工条件的二催化400平方米平台板腐蚀修复等十多个大修项目,国庆期间加班加点提前进行。可其中二催化和四催化装置加热炉增设瓦斯加热器的项目,让设备主任王若强大伤脑筋。原来,以往这两套装置的加热炉瓦斯只是经过简单的分液,容易造成瓦斯带液,使再生器超温严重威胁安全生产。这次大修,在原基础上各增加一个加热器,通过加热使瓦斯中的液体彻底挥发从而有效避免瓦斯带液。可是新上一台管壳程兼备的加热器至少二十万上下,既费时又费钱。

  “能不能想个移花接木的好方法修废利旧呢?”王若强脑筋一转,打起了车间报废装置一催化的主意。国庆节前夕,他和设备员杨铭燊在一起到一催化装置转来转去,忽然装置两台旧的锅炉上水预热器引起了王若强的注意。“你看,这两台旧预热器不论型号规格与我们所需要的都非常相似,我们可以试试利旧。”王若强兴奋地对杨铭燊说。

  说干说干,他们在经过科学的论证后,迅速将一催化的两台旧预热器联系检验试压,结果发现有多条管束有泄漏,“只要修好了一定可以用!”王若强信心十足。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他们与施工人员一起制定了详细的修复方案并争分夺秒地进行堵漏,还对先前理化检验存在的焊缝及夹层裂纹等进行了补救处理,终于在最短时间里达到了利旧标准。

  国庆假期,王若强一连三天亲自到现场监护,将两台利旧的预热器分别装在了二催化和四催化的加热炉处,顺利完成任务。这次成功修费利旧,车间一举节约大修费用近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