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05-14]在安庆石化分公司开展“创业攻坚责任在我”活动期间,安庆石化炼油一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引领,全员深化“先想一步、先干一步、领先一步”的认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工艺操作上注重精细优化,设备管理上注重精心“呵护”,精耕细作降本增效不放松。在5月中上旬,各装置加">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安庆炼油一部夏季生产精耕作降本增效不放松
炼油与石化工程

安庆炼油一部夏季生产精耕作降本增效不放松

2013/5/15 9:21:4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05-14]在安庆石化分公司开展“创业攻坚责任在我”活动期间,安庆石化炼油一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引领,全员深化“先想一步、先干一步、领先一步”的认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工艺操作上注重精细优化,设备管理上注重精心“呵护”,精耕细作降本增效不放松。在5月中上旬,各装置加工损失率、综合能耗、总液收均完成计划指标。

  目前,该部加工的原料油有管输油、赛巴、普罗托尼、艾乌,原料油种类复杂,性质不稳定,两套常减压装置首先要对原料油进行脱盐处理,日加工量达到1.3万吨。该部在保证蜡油品质的前提下,稳定各装置之间的热联合,跟踪优化减压炉分支出口温度,并根据处理量、渣油收率和减压炉进料量变化情况优化生产方案,提高常三、常四线抽出温度,增加常压塔的拔出率,使减渣中小于500℃前的馏份含量分别控制在近3.57%、3.8%,将减渣中的蜡油尽数拔出,提高蜡油收率,减少了渣油产量,为焦化装置运行优化提供了保障。

  为保证公司柴油质量升级顺利实施,该部两套催化装置现按后加氢方式运行,加工常减压直馏蜡油,焦化蜡油,少量掺炼减压渣油,因焦化蜡油影响,原料中镍、钒、硫、残炭含量均有所上升,平均密度变大,性质变差。为增产汽油、丙烯高价值产品,该部控制较高的原料油反应温度,缩短反应时间,控制较高的催化剂活性,努力使原料油深度反应,减少反应加工过程中的干气和焦碳损失。同时,为了将原料油物尽其用充分“消化”,该部优化分馏系统内的热量分布后,各相邻产品的分离精确度有所提高,减少了产品馏程交叉“重叠”的质量损失,且尽量提高汽油、柴油馏出口温度,使产品干点靠上限操作,减少分馏塔底油浆外甩的物料损失。

  实现设备“三态”良好,也是该部降本增效,提升装置经济效益的举措。该部结合公司开展的“查隐患捡黄金”活动,奖励机制长效,高效,根据职工发现隐患的轻重,危害程度的大小,给予一定的奖励,充分提高了职工排查设备“跑、冒、滴、漏”隐患的责任心和积极性。职工们不仅巡检到边到界,还主动增加关键设备、重要危险点的监控频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治理隐患。该部向装置“低老坏”开刀后,确保设备隐患治小治早,降低了维修成本,及时消除加工过程中的资源损耗,还改善了现场操作环境,实现了降本增效和清洁生产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