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03-05]齐鲁腈纶厂丙烯腈装置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通过在线清聚、揭榜攻关、指标竞赛三项有效措施,助力装置运行驶上高效“快车道”,保障了装置绩效持续提升。

在线清聚保安稳。该厂紧盯生产工艺指标变化,加强反应塔参数和采样指标监控,着力消除设备运行障碍,择机相继展开余热炉、反应器空冷器、四效废水处理等关键设备的清理。为确保生产负荷不受影响,精心部署清">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腈纶厂“三把斧”提升丙烯腈装置水平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腈纶厂“三把斧”提升丙烯腈装置水平

2013/3/6 8:59:0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03-05]齐鲁腈纶厂丙烯腈装置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通过在线清聚、揭榜攻关、指标竞赛三项有效措施,助力装置运行驶上高效“快车道”,保障了装置绩效持续提升。

  在线清聚保安稳。该厂紧盯生产工艺指标变化,加强反应塔参数和采样指标监控,着力消除设备运行障碍,择机相继展开余热炉、反应器空冷器、四效废水处理等关键设备的清理。为确保生产负荷不受影响,精心部署清淤方案,合理调整运行负荷和装置废水平衡,争分夺秒抢效益。其中仅四效废水清理工作就比预期提前了10小时,既消除了装置高负荷生产隐患,又提高了整个流程反应效果,为装置长周期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揭榜攻关提绩效。新年伊始,该厂围绕装置高产低耗,积极开展挖掘潜能攻关,成立“6+1”绩效攻关组,即丙烯腈收率提高、联合装置废水平衡、余热炉天然气节能等六个专项攻关组及外协循环水降耗组。对标镇海同类装置指标,攻关小组分析装置运行现状,一周两次非常“6+1”研讨,重点放在提升丙烯腈联合装置经济运行指标、降低装置能耗物耗、延长装置高负荷运行周期上,对制约指标稳定的瓶颈及环节盲点进行梳理,制定相关应对措施,确保当期效益和挖潜节能效果。目前,余热炉废焦油助燃措施投用后,天然气每小时降耗达10立方米。

  指标竞赛降消耗。“优化指标操作不但要挂在嘴上,放在面上,更要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这是班组职工常说的话。新一年装置指标竞赛开展后,岗位职工瞪起眼睛“看住”影响产量、质量的关键参数,按照同类装置产值能耗最佳值,精心推敲工艺调节手段,保证产品收率持续攀升。针对丙烯、氨反应线速对丙烯腈能耗的影响,他们按照竞赛“奋斗”指标,主动减小丙烯腈反应温度控制范围,以降低操作压力波动频次,保证丙烯、氨流化床线速平稳率,提升了反应效果和产品收率。现在,在腈纶厂丙烯腈装置,职工们不仅在当班期间监盘细心、卡边操作,就连在交接班的十几分钟时间里,也不让位,盯紧指标,直到交完班的最后一分钟才放心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