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03-04]由于实施了模块化建设,现代工程建设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在茂名石化改扩建工程项目,大力推行模块化后,与传统工法相比,不但节省工时60%,节省施工成本20%,而且大大降低了施工的安全与质量风险。

在2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中,余热锅炉本体安装,就是模块化建设例子。该装置安装余热锅炉2台,每台锅炉长15.22米,宽8.6米,高23米,按总部要求,实施标准化设计、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模块化加快茂名石化改扩建工程建设
炼油与石化工程

模块化加快茂名石化改扩建工程建设

2013/3/5 9:42:5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03-04]由于实施了模块化建设,现代工程建设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在茂名石化改扩建工程项目,大力推行模块化后,与传统工法相比,不但节省工时60%,节省施工成本20%,而且大大降低了施工的安全与质量风险。

  在2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中,余热锅炉本体安装,就是模块化建设例子。该装置安装余热锅炉2台,每台锅炉长15.22米,宽8.6米,高23米,按总部要求,实施标准化设计、标准化采购、模块化建设。

  该炉本体,共分解成6块模块,分别是烟气入口模块,烟气出口模块,省煤器1、2段模块,省煤器3、4段模块,过热1级模块,过热2、3级模块,单重最大达100吨,在苏州海陆重工公司制造完成后,运抵现场交付安装。

  为加快安装进度,茂名石化组织十建公司,清理好现场,安排400吨吊车就位,安排了两个班组参与安装。先用吊机把模块吊装就位,校平后上好螺丝,密封焊接,加装密封垫等。在人力机具就位的情况下,1天可安装1个模块,6个模块一个星期7天完成。与传统安装工法相比,可节省工时23天。

  在大型吊机普遍使用的情况下,模块化加快了安装工程。在20标立方米/小时煤制氢装置吊装中,吸收塔下段吊装时重达950吨,是改扩建吊装的最重设备。在950吨的吊装重量中,塔身重达700吨,平台梯子、塔内件设备、管线等附件重达250吨,占吊装重量的26%。

  先在地面把附件装上塔身,然后再一起吊装的方法,是模块化理念在吊装中应用。这种安装方法,与传统安装工法相比,工时要快10倍也不止,而且广泛应用于茂名石化改扩建工程建设。

  煤制氢项目吸收塔的下段吊装,主吊1600吨,辅吊750吨,共分2段吊装。从这个吊装事例看到,模块的大小,受制于吊车大小。可以预见,在未来吊车可以吊得更重、升得更高的情况下,98米的吸收塔,可以整段一次吊装,速度将会更加快。

  模块化在钢结构、工艺管道安装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模块化理念,在24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建设得到应用,四建公司发明了“六集中法”。“六集中”法,即集中排版下料、打磨、吊管、组对、焊接、穿管,工艺管道安装由散件进化至批量,工效提高了50%,平均每管安装工时由半天缩短为1小时。

  在1000万吨/年常减压、220万吨/年催化裂化等大型装置,均实行“预制工厂化”,也是模块化理念的推广应用。即先在厂房集中制成成品或半成品,再拉到现场直接吊装,就像叠积木一样简便。如催化的两器钢结构单元,实施模块化后,比传统工法省时60%,节省施工成本20%。

  这样做,不但大大缩短工时,而且贯彻总部精神,一是减少现场直接作业环节人员,二是减少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还可以,有效保证焊接、防腐的质量,减少现场的物品堆积,提高现场的文明施工。

  模块化的大力实施,确保了茂名石化改扩建装置顺利建成投产,截止目前,新建1000万吨/年常减压、220万吨/年催化裂化、10万吨/年硫磺回收、40万吨/年气体分馏、10万吨/年顺丁橡胶等装置,已经建成投产;24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正在开汽,20万标立方米/小时煤制氢装置正在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