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07-19]"老刘,你这次用了4分钟!"职工刘西祥到现场更换空气冷却器传动皮带,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车间值班长门庆峰专门为他计时。

"空气冷却器皮带需定期更换,原先每次更换都需要半个小时,现在我们只需要3到5分钟就行了。"值班长门庆峰说。原先由于皮带更换时间较长,质量不合格,影响了产品产量。职工们开动脑筋,加强巡检做好对皮带更换的预">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烯烃增产二甲苯增效392万元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烯烃增产二甲苯增效392万元

2012/7/20 8:55:2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07-19]"老刘,你这次用了4分钟!"职工刘西祥到现场更换空气冷却器传动皮带,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车间值班长门庆峰专门为他计时。

  "空气冷却器皮带需定期更换,原先每次更换都需要半个小时,现在我们只需要3到5分钟就行了。"值班长门庆峰说。原先由于皮带更换时间较长,质量不合格,影响了产品产量。职工们开动脑筋,加强巡检做好对皮带更换的预判,皮带直接拿到空气冷却器周边储存,缩短皮带更换时间,延长了装置的有效生产时间,每次更换较以往增产苯类产品25吨。

  二季度,齐鲁石化烯烃厂抓住苯类产品市场较好的有利时机,通过优化攻关、深挖装置潜能等做大二甲苯产品总量,邻二甲苯和对二甲苯较计划增产2242吨,增效392万元。

  "受原料的限制,装置一直吃不饱,很难完全发挥装置的增效潜能。"芳烃车间技术组长王建辉道出了增产二甲苯的难处。烯烃厂将破解原料不足作为重要优化项目进行攻关,他们积极协调,组织部分外购混合芳烃进行加工。自3月底开始,该厂陆续接卸外购芳烃,截止到6月底该厂外购混合芳烃投入量达17514吨,为装置满负荷运行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他们充分利用好购入的混合二甲苯优质原料,积极开展优化攻关,提高二甲苯收率及产量。他们适时组织了装置的短期停工消缺,解决了制约装置高负荷运行的瓶颈问题。4月中旬,该厂在处理装置泄漏期间,通过增设跨线,"跳过"正在检修的装置,组织了装置的连续生产,检修期间相较以往二甲苯增产600余吨。进入6月份以来,外购混合二甲苯原料略显不足,他们通过提高歧化异构化装置的负荷,最大限度地弥补了了二甲苯系统的原料的不足。当月对二甲苯收率达到11.51%,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一方面做大产品总量,另一方面他们还想法设法降低物料的损失。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对装置运行参数进行对比分析,摸索最佳工艺指标,最大限度减少二甲苯在副产品中的夹带损失。他们加强关键部位的监护,避免跑冒滴漏,杜绝物料损失。车间还制订了物料直供、减少罐储呼吸损失等七项措施,从"盲点"着手减少物料损失。截止6月底,芳烃加工损失率0.52%,上半年连续保持了历史最好水平。

  该厂注重调动全体职工增产增效的积极性,他们将二甲苯产量细化到各班组,他们利用小指标劳动竞赛,加大对产品产量的考核力度。他们还在确保二甲苯质量合格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各项操作参数,避免质量过剩,影响产品的产量。"每增产一吨,就是一两千块钱的效益。公司亏损这么严重,能够多创造效益,我们是很高兴的。"芳烃车间操作工韦春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