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7-19]7月17日,记者走进创建中国石油"千队示范工程"基层单位的吉林石化炼油厂Ⅲ催化裂化车间寻找答案。

技术水平争一流,创新站排头

"炼油就要争上游,'龙头'就要站排头"。在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Ⅲ催化裂化车间,这句话被当做创建中国石油"千队示范工程"基层单位理念。

">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吉林石化Ⅲ催化裂化车间建设“千队示范工程”纪事
炼油与石化工程

吉林石化Ⅲ催化裂化车间建设“千队示范工程”纪事

2012/7/20 8:52:3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7-19]7月17日,记者走进创建中国石油"千队示范工程"基层单位的吉林石化炼油厂Ⅲ催化裂化车间寻找答案。

  技术水平争一流,创新站排头

  "炼油就要争上游,'龙头'就要站排头"。在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Ⅲ催化裂化车间,这句话被当做创建中国石油"千队示范工程"基层单位理念。

  2010年11月6日,作为吉林石化第五发展阶段的"龙头"工程,Ⅲ催化裂化装置建成投产,一次开车成功,创造了建设工期最短、开车用时最短和转入正常生产最快的三项新纪录。

  2011年年底,Ⅲ催化裂化装置质量指标实现"一低一高",即汽油烯烃含量降低9个百分点,汽油辛烷值提高5个百分点。Ⅲ催化裂化车间一举攻克汽油烯烃含量偏高和辛烷值偏低的难题,在生产清洁汽油助力绿色发展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持续推进科技创新。"Ⅲ催化裂化车间主任邢东说。

  建成投产初期,装置运行状态并不是最佳。Ⅲ催化裂化车间围绕降本增效和对标达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围绕安全生产、平稳操作和节能降耗等提出一条好建议,分享一个好经验,交出一份好答卷。这个车间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下基层到现场创先争优。

  2011年盛夏,这个车间党员攻关组深入现场攻坚啃硬,反复摸索,筛选出装置的最佳操作条件。党员攻关组和其他员工共同努力,利用DCS、MES和LIMS等现代化工具,从"精、细、勤"入手,精准操作,使装置运行平稳率由开工初期的97.6%提高到99.3%,使产品合格率由开工初期的98.6%提升到99.7%,使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中国石油先进水平。

  开展"三个一"活动以来,这个车间组织攻关项目15项和技术改造10项,优化工艺参数6项,使装置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取得重大突破。目前,Ⅲ催化裂化装置催化剂单耗由开工初期的每吨原油消耗1.2公斤以上降低到每吨原油消耗0.8公斤以下。

  夯实"三基"练内功,精英站排头

  面对新装置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Ⅲ催化裂化车间领导班子感到,提升员工队伍综合素质尤为重要。

  吉林石化近年来深入实施"十百千"人才培训工程,大力开展员工岗位技能培训,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借助"十百千"人才培训工程这个平台,Ⅲ催化裂化车间形成一套良好的培训激励机制。现场培训、师徒结对和转岗学习等,调动了员工学技术学文化的积极性,培养出一批"精业"和"敬业"员工,逐步形成"勇于担责,不断超越"的车间"争先"文化。

  针对新装置人员少和员工相关经验缺乏等特点,Ⅲ催化裂化车间创新培训方式,通过推行精心监控、细致调整和勤查勤看排隐患的"精、细、勤"操作法,让员工在对标中看到个人技术上存在的短板,积极引导员工朝着"一岗精、多岗通"的方向努力。

  如今,Ⅲ催化裂化车间58名员工中,有2人获得中国石油职业技能竞赛银奖,有1人被吉林石化评为2012年度"十大金牌工人",有32人取得高级工证书,有3人被聘为技师和高级技师。这个车间在岗员工全部实现"一岗精、多岗通"。